[学学它们如何再生:涡虫可全身再生(图)]
[科学家亲身经历:“北京人”头盖骨失踪之前]" /> 人体也能无限再生吗 存在伦理风险(图)[2]-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人体也能无限再生吗 存在伦理风险(图)

2013-07-29 17:29:25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人虫“同理”

健康所研究员荆清的 “涡虫小组”研究认为,涡虫再生的最大秘密来自它体内广泛大量分布的干细胞。干细胞也被称为“万能细胞”,也存在于人类等动物体内。它就像树干,能够根据需要变为叶、花、果,分化为形形色色的细胞。只不过,人体内的大部分干细胞分化定型后,数量便大减,或者说“集体沉默”。可以这样说,胎儿或婴儿体内的干细胞比例最高、最为活跃,再生能力也最强。长成之后的成体干细胞似乎就丧失了这种“本能”,只有如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等部分干细胞,还能为自体或他人提供不同种类的再生细胞。

如何“唤醒”人体内似乎永远沉睡的无数干细胞,荆清研究组对涡虫的干细胞再生机制开展 “比较研究”。研究表明,干细胞占涡虫细胞总数的四分之一强,一旦涡虫受到损伤,干细胞可以复制增殖,进而分化为涡虫体内的40多种其他类型细胞,再生出功能性的组织、器官乃至整个虫体。研究组成员曾安博士介绍,他们已克隆了近千个涡虫基因,逐个研究它们的功能,最终发现了近50个基因参与了再生过程,“这些基因几乎都是与人同源的”。

当然,按照科研人员的设想和预期,并非将涡虫的再生基因以“转基因”的方式赋予人体,而是掌握涡虫对干细胞增殖分化的启动程序、调控机制等,找到人体内相对应的基因,赋予它启动和调控干细胞的能力。

如果这种再生能力被人类掌握,人体既可以催生出残缺的肢体,也能让老化蜕变的细胞获得重生机会,比如再生胰岛细胞治疗糖尿病,又如再生神经细胞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值得注意的是,外国科学家最近还证实,涡虫重新长出头部后居然还保有原来的记忆。对人而言,再生或许也可以保留着感情。因此,从理论上讲,再生能力不仅可以让皮肤干细胞青春永驻、长生不老,甚至可以让所有细胞都持续新生、永远年轻。

一币双面

一枚硬币,总有两个面。再生并不是那么可控的。至少在两个方面,人体再生、尤其是无限再生,存在生理甚至伦理风险。

假如一条叫“WO”的涡虫,被人为地一分为二,哪怕只切去一段尾部,尾部那段依然会长出头部,结果长得与头部那段完全一样,以至于无法判断谁是“原版”、谁是“副本”,分不出哪段才是“WO”的本我。更何况,如果一分为三,头段、中段、尾段再生的结果都是一致的,说不清哪段才是主体、哪条才是“WO”。

国外新近研究还发现,若敲除一个关键基因,一条身负6处 “重伤”的涡虫不能分身为6条虫,而是在同一个身体上长出6个脑袋。同样,相关基因一旦出错,分身后的两条涡虫,也会变成“双头虫”或“双尾虫”。研究者坦承,当一条涡虫被切分、进入再生过程中,除非杀死涡虫,人们无法阻止本体之外的另一条或另几条涡虫继续再生。

假如人体过度再生,可能像克隆人那样无法控制,处于身份难辨、代际错乱的状态。而人体再生若发生变异,导致再生事故,异形人也可能被制造出来。(记者 徐瑞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