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太阳系附近发现三颗“超级地球”

2013-07-08 15:40:57 来源:中国时刻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太阳系附近发现三颗“超级地球”

这颗代号为格利泽667C的恒星位于距离地球22光年外的天蝎座,天文学家对格利泽667C进行的最新观测显示,它拥有五到七颗行星,其中有三颗可以被归入“超级地球”的行列。“超级地球”也称超级类地行星,环境可能和地球类似,质量通常为地球的一到十倍。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三颗超级地球都位于格利泽667C周围的“宜居带”内。“宜居带”内的行星由于与恒星距离适中,表面温度不高不低,可能存在液态水,从而为生命繁衍提供了必要条件。位于“宜居带”,并不意味着行星一定具备了生命乃至高等生物产生的条件,如果是包含有毒气体的气态行星,生命就没有可能存在。不过,研究人员说,依据行星密度判断,这三科行星有可能是更适合生命繁衍的盐态行星,存在固体表面,还可能有与地球相似的大气条件。恒星格利泽667C的质量约为太阳的三分之一,并且温度和光亮度要比太阳低,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三颗“超级地球”可以居住,那么,气温不会很高,应该是比较温暖的。

其实,在茫茫宇宙当中,还有一些具有潜在移居特质的星球。除了新发现的三颗“超级地球”,截至目前,还有已经发现的至少7颗“超级地球”是移居星球的热门候选。其中包括2011年12月被发现的开普勒22B,它距离地球约六百光年。研究人员推测,这颗行星有温室效应,表面平均温度为22摄氏度。相比这些行星,人类对火星的探测更为详见。因此,火星是目前人类未来移民的首选。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车对火星基岩样品的分析表明,火星上存在氢、碳、氧等支持生命存在的关键化学成分。欧洲航天局的照片资料显示,火星表面有明显的河流痕迹,这证明火星可能曾经存在淡水湖和雪山。这些条件使得火星支持生命存在的机会大大增加。荷兰一家公司还发起了“移民火星”计划,号称在2023年要把人类送上火星。不过,也有科学家认为,比起火星,土星的一个卫星——“土卫6”,更加移居。“土卫6”表面有山脉、湖泊和河流,被科学家称为太阳系中与地球最为相似的星体。土卫6的河流、湖泊和海洋由甲烷构成,甲烷在“土卫6”上扮演的角色和水在地球上扮演的角色相同。此前,还有科学家宣称,“土卫6”上有生命存在。

可以说这次发现的三颗“超级地球”,为人类移民太空由增添了一份新的希望。究竟还有多少适合人类居住的系外行星,是否真的存在外太空生命,我们姑且拭目以待,让科学来给我们揭开谜题。

编辑: 冯媛 标签: 超级地球 土卫6 宜居带 类地行星 恒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