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沪将禁用"价外加价"叫车软件 交港局出拳规范

2013-07-05 09:15:54 来源:文汇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本市出租车主管部门终于决定向允许“价外加价”的第三方手机叫车软件“亮剑”。日前,市交通港口局研究制定了《关于规范本市出租汽车预约服务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并将于近期公布并实施。通知允许出租车企业与第三方运营商合作,但要求前往运管机构登记备案,同时明确“禁止出租汽车驾驶员使用具有价外加价、显示乘客目的地、乘客详细信息等功能的技术产品承接预约服务”。

此外,行业管理部门将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打击“的哥”用叫车软件收小费,司机自行安装的设施设备、张贴的手机叫车软件广告等也将一并清除。

第三方需与出租企业合作

通知中,主管部门对预约叫车的“实现方式”做出了细化规定:预约服务的信息和指令,应通过符合行业管理部门相关规定的出租车车载智能终端显示和应接,由调度中心根据乘客需求调派车辆。

以“滴滴”、“快的”和“大黄蜂”等目前沪上比较流行的几款第三方手机叫车软件为例,使用这些软件叫车的流程是,乘客下载乘客端,司机在自己的移动终端上下载司机端,乘客端输出的叫车请求不经过出租车企业的调度中心,直接出现在司机端上,明显不符合通知中的规定。

不过,主管部门也留了条“活路”:第三方运营商的出租车预约服务产品,除应遵守本市出租车行业法规的相关规定外,应与出租车企业或调度中心合作,定期向合作企业提供预约业务的相关数据。与第三方运营商合作的出租车企业,应在正式合作10日内,持有关材料向市运输管理处或有关区县运输管理机构办理登记备案。

目前,本市强生、大众、海博、锦江等四家出租车公司都有自己的调度中心,同时也有自己的手机叫车软件,他们会愿意和第三方运营商分享市场么?记者致电其中一家公司,对方表示他们此前曾和“大黄蜂”的运营商接触过,也愿意在未来开展合作,但前提是能研究出一套“双赢”的合作方案。

编辑: 冯媛 标签: 软件 叫车 乘客 通知 调度中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