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对话腾讯MXD设计总监

2013-07-03 17:35: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非常欢迎你来到IxDC的活动接受我们的采访,感谢你这么多年对IxDC活动的支持,希望今后得到你和腾讯的更多的支持和配合,那么今天的采访首先从体验设计的相关话题开始。

中国日报网对话腾讯MXD设计总监

记者:你在体验设计行业做了很多年了,结合你的经验如何在企业内部建立有效的团队,这个团队有什么方式或方法可以快速的推动项目的发展?

姜军军:组建一个团队相对比较容易,但找到问题相对就比较难,我们曾经也经历过快速膨胀的时期,怎么有效的组织他们管理他们,那个时候相对比较混沌,我现在看到许多大公司和小公司也经历过我们当时那个时期。如何组建一个团队要知道你现在主要面对的是什么。这样说比较抽象,举个例子,像以前刚开始做浏览器的时候,当时目标比较模糊,当时有几个不错的竞争对手,面对这样的时候你的产品怎样去定位,你现在遇到的问题是什么样的问题,甚至你要给到用户他们的价值是什么,要解决他们的问题。现在看当时比较幸运,现在QQ浏览器在行业至少在国内浏览器市场排第二。之前我们的组织架构和线路是按照一个大的框架来做的,他属于设计的设计是一个部门,属于产品的产品是一个部门,属于研发的研发是一个部门,那个时代属于比较早期的时代,后来我们进行了调整,全部打散了,把所有的角色分配到一个team里面,刚开始也比较混乱,因为每个部分都有自己想表达的核心的点,但这些点,你会发现没有一个人一个团队一个组织去把他们协调,就好比有的跑的特别快有的跑的特别慢,非常简单的例子浏览器,不同团队开发不同平台的版本,比如安卓平台是安卓版本来做的,iPhone平台是iPhone版本来做的,那么同一个下载的功能同一个离线浏览的功能,这两个团队步骤是不一样的。到目前为止,所有公司包括苹果没有一个可以拿出来分享的经验。我想说为什么产生这个变化,是因为消费者的习惯用户的习惯,大环境的快速的变化是有关系的。

记者:我更关心的一点是因为平台不是腾讯的,安卓的平台是goole的,作为腾讯来讲QQ是自己的,那么QQ会不会传递一种体验是有别于IOS和安卓的?

姜军军:我就举很现实的例子,你用微信吧,微信的体验在安卓的体验完全用的是IOS的体验,我们先不说它体验差不差,目标很明确就是保持微信平台一致性,当然它现在是成功的,从数据上它非常成功。消费者花了三四千块钱买个手机发现账户习惯和我接触的有些不一样,就是比较麻烦的事。现在你慢慢的发现最早期塞班的那批用户,其实这批用户转变的时间非常短,你会发现他们很快习惯新的系统。总的来说不管安卓还是IOS他们体验都是好的,如果不好的话他们今天的数据也不会很好看,所以我坚信慢慢的像浏览器也好,慢慢的像微信也好,甚至QQ最新的版本是两个平台都一致化了,而且大家关注的是什么,是对信息的处理,你能不能做好这方面的东西,可用性是基础。

记者:腾讯是个品牌QQ也是个品牌了,在这个品牌下面我更关注的是有没有希望在交互的行为上体验的感受上去强化腾讯自己的特质或者说是DNA

姜军军: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可以透漏下,其实我们并不想让人知道这个产品的是腾讯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好的体验是不需要你感知到的,这个东西大家是共知的,你问的这个问题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是一个品牌的问题是在体验之上的问题,当然品牌也是一种体验了,品牌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体验,十三中情绪方面的任何一种,你会发现我们现在做的任何工作都是在帮用户提升他们的情绪,而且提升他们的情绪过程是不需要任何的感知和负担,当你使用微信的时候,你可能根本不会在意它长什么样,你只能在意它能不能再快点,其实它每次的改进都还蛮大的。

记者:也说了很多你在腾讯的工作,现在有哪些热门的项目在你手上,在这些项目里核心的设计工作是什么?

姜军军:我在项目里角色比较多,在某一阶段会在项目里承担UI designer,有可能在某个阶段是做架构的,有可能做交互,也有可能参与产品的一些方面,甚至有可能去做用验。现在的团队比较偏向角色没有那么清晰,但我可以说我大部分的时间在做GUI

记者:你的团队是否对用户研究的数据有个评估的机制?

姜军军:我相信每个团队对于用户数据都是比较谨慎的,但是这个数据具体能帮你做到什么程度其实只有你自己才能知道,还是那句话你要解决的目标是什么,你能获取的数据一定是能验证它的。用验的结果并不一定是对的,用户不知道他要什么,但他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用验有个非常有用的地方它在一些具体的问题上可以快速的去验证,我觉得这种小成本的方式比较适合现在的国情。

记者:如何看待IxDC体验周的意义呢?

姜军军:IxDc的意义在于搭建的一个好的平台,最好今后能通过这种工作坊的形式让大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甚至是没有找到方法也有一些新的启发。

记者: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 冯媛 标签: 姜军军 中国日报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