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核原料遗失继续 或用于恐怖活动

2013-07-03 17:01:5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拉比特(Khammar Mrabit)表示,核原料和放射性原料丢失问题仍在继续,而国际原子能机构获得的相关信息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恐怖组织可能在得到这些原料后将之用于恐怖活动。

高浓缩铀和钚以及其他放射性物质的丢失或被盗的后果可能很严重,因为基地组织等可能试图利用这些原料生产简陋的核弹或所谓的脏弹。

拉比特指出,近几年国际社会防范此类事件已取得进展,但仍需要采取更多努力确保核安全。他说:“必须持续改善防范措施,因为破坏分子也在竭力寻找躲避侦查的方法。威胁是全球性的,因为恐怖分子的活动不分国界。”

分析人士表示,激进组织如果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先进的技术手段以及足够的核裂变燃料,就可以制造出致命的核武器,但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无法获得核武器裂变的燃料,因此保证核原料的安全至关重要,无论是民用核原料还是军用核原料。

据了解,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帮助成员国对抗铀、钚和其他可用于生产核武器或脏弹物质的走私。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事故和非法交易数据库每年能接到约150到200起报案,涉及盗窃、破坏、未经授权的访问及非法转让等情况,超过120个国家加入了这个信息交换项目。

拉比特指出,尽管从核安全的角度来看,这些事件中的多数并非重大问题,但涉及到铀和钚等核原料的事件还是相当严重。

两年前,警方在欧洲巴尔干半岛东北部摩尔多瓦共和国就曾发现一批走私者,利用屏蔽容器走私高浓缩铀逃避检测,这预示着核燃料走私情况越来越复杂。但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如今核燃料走私量越来越少,情况正逐渐好转。

近期,国际原子能机构即将在维也纳举行关于如何防范核原料安全保管的会议,预计100多个国家参加。(王琳琳)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