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腾讯微博首创媒体发布厅 重写传统媒体传播规则

2013-07-03 14:02:13 来源:中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媒体的兴起以及带来传播手段的改变,尤其是微博,促使“嗅觉灵敏”的传统媒体慢慢向微博靠拢,寻求和探索以突破自身传播的局限和不足,以延伸传统媒体的时代感和生命力。

6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发布的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指出,2012年媒体微博异军突起,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齐齐发力,在微博舆论场尝试主导“微话语权”。

其中,独创的新媒体微博集成发布和互动模式,以及专为大型传媒集团量身打造的特点,让腾讯微博媒体发布厅在推出伊始,就吸引大量的媒体关注。自今年2月新华社法人微博驻至今,已有新华社、羊城晚报、山东广电、河南日报、贵阳日报、齐鲁晚报等8家大型传媒集团入驻腾讯微博媒体发布厅。此外,经济日报、凤凰卫视、北京电视台、潇湘晨报、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等10余知名媒体集团已经确认合作,延展了主流媒体的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形成了庞大的媒体微博“舆论场”。

“媒体发布厅在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完美结合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这不仅为腾讯微博在强化媒体属性上增加了筹码,也为未来传统媒体突围新媒体指明了方向。”资深媒体人士认为,腾讯微博媒体发布厅在打破单一官博形态,扩大热点传播力、打通舆论场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此大规模的吸引主流媒体集团入驻,也凸显了腾讯微博在媒体属性战略布局的强化。

打破单一官博形态延展媒体“品牌力”

不可否认,媒体官博通过自身优势影响舆论、引领社会前行起到了一定积极的作用,但对于大型传媒集团来说,其分支机构和记者、编辑都有属于自己的微博,分布过于分散,相比之下,热点大事件及突发事件中媒体官博的“单打独斗”对整个事件的传播广度、信息集中度并不有利。

腾讯微博“媒体发布厅”很好地弥补了媒体官博单一的传播形式。一般情况下,传媒集团各媒体可能分别开通了微博(包括法人微博、栏目微博、采编个人微博),但彼此间的联动或许不多,也缺乏一个整合的渠道。

媒体发布厅则实现了统筹的功能,把各级账号集纳在一起,不仅是形式上的联动,内容运营上也是密切联系,事实上形成一个矩阵互动,使媒体的品牌影响力是呈阶梯状、基数级增长。

此外,媒体发布厅经腾讯微博授权后,传媒集团可按照产品模块自行处理,图文区可上新闻图片,也可自行设为广告板块,营销收入归传媒集团所有,为媒体提供了一条影响力变现的途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