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杨绵绵卸任海尔电器董事长 交接班效仿联想模式

2013-06-27 09:21:33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前天晚上,在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发布公告称,因已届退休年龄,杨绵绵辞去海尔电器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一职,公司董事会同时委任46岁的周云杰担任海尔电器新一任董事会主席。

而在今年3月份,在A股上市的青岛海尔董事长一职也发生了新老更迭,47岁的梁海山接棒72岁的杨绵绵。至此,国内第一大家电企业——海尔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均已由“二代”接班,而整个海尔的一二代交班也已棋至中盘。

海尔集团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A股的青岛海尔主要负责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港股的海尔电器则主要负责产品营销和流通销售。作为与张瑞敏一起创办海尔的元老级人物,杨绵绵目前还担任着海尔集团总裁一职,但是将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职位均交给了新一代的接班者。而作为海尔着力培养的领导者,梁海山和周云杰都是一毕业就进入了海尔,并且在海尔工作了25年之久。家电业内人士指出,在梁和周成为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后,整个海尔集团的一二代交接班情况已经比较明朗了,海尔走的是“联想模式”,“将来或两匹马当中选一匹,来扛起整个海尔的大旗。”2000年前后,柳传志对联想进行分拆,杨元庆负责联想集团,分拆出来主要负责渠道分销业务的神州数码则交给了柳传志的另一位爱将郭为。上述家电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赛马选拔的方式,既能保证交班平稳过渡也能体现公平公正性。(记者 祝剑禾)

标签:上市公司杨绵绵梁海山柳传志周云杰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