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松下大幅收缩电视领域 或考虑OLED授权

2013-06-27 09:21: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OLED(有机电激光显示)被普遍认为是下一代显示技术,OLED电视更是下一个彩电时代主导权的掌控者。但据海外多家媒体报道,确立OLED电视制造技术的松下可能会放弃自主生产OLED电视,选择将技术授权给其他企业以赚取授权费。

不久前,掌管松下数位产品事业的常务宫部义幸在接受日本媒体访谈时曾表示,计划于2015年度结束前(2016年3月底前)推出OLED电视产品。

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松下为改善财务困境已在处处止血,而其于电视领域更是采取大幅度收缩战略,加之本身在OLED方面并无商业化量产的情况下,通过分享OLED技术赚取授权费,可能会是松下眼下唯一的选择,而最有可能购买OLED技术授权的则以国内面板厂商居多。

就制造OLED的技术而言,中华液晶网主编王世琼表示,无论是松下,还是索尼,它们在清晰度及色彩显示上相比韩国的三星电子、LG电子要有些许优势。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松下已和日本国内外的厂商展开协商,协商的对象包含三星电子及LG电子。虽然松下和索尼正共同研发OLED面板、并相互提供技术情报,但因双方的量产方式不同,故松下提供给外部企业的技术将为自家的量产技术。

王世琼指出,日本企业在OLED技术的投入上比韩国企业要早,但受到工艺条件、量产技术的限制,量产的产品迟迟未推出。韩国厂商在解决量产化上做得相当不错,令它们较日本企业稍许领先了一步。此外,三星电子在中小尺寸的AMOLED技术趋于成熟并实现大规模量产以及LG电子开始量产OLED电视,或多或少迫使松下开始考虑自身的OLED技术是否应该选择授权,而纵观国内外的面板厂商,基本上都在投入研发OLED技术。

梁振鹏认为,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并未有任何一家厂商可以掌握成熟、全面的大尺寸OLED面板技术,要完善该技术尚需巨额的资金对该技术进行研发,因而并非松下的OLED技术就可以完全帮助其他企业实现生产OLED量产化。

对于松下而言,回笼前期大量投入OLED技术的研发资金亦是当务之急。受经济危机及市场充分竞争的影响,松下的主营业务已受到较大影响。不可忽视的是,“去电视化”也是松下目前正在努力进行的战略之一。

据悉,在从下一财年开始的3年内,松下将削减旗下电视业务的规模。松下电视业务在2009/2010年度营收达到历史最高,为1万亿日元(约合105亿美元)。有知情人士透露,该业务在2015/2016年度的营收预计还不及这一数字的一半。

目前,松下曾经引以为傲的等离子业务已由家用拓展到商用显示屏,据业界人士说法,松下未来还将继续剥离非主营业务,欲将自己从“电视机厂商”转变为“环保智能型制造企业”。然而,这条路是否会引导松下“自救”成功,目前尚无定论。

标签:日本面板梁振鹏王世琼大幅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