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微博用户学历低 运营商社科院数据不同[1]-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友质疑微博用户学历低 运营商社科院数据不同

2013-06-27 09:21: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微博用户整体学历偏低,高中以下的占到七成多?近日,社科院发布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引发网友对数据可信度的质疑。

昨日,中国社科院称,他们通过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等三个途径获得7万样本,可能调查手段不同,会带来不同结果,如方法有误,今后会改进。

新媒体”报告:微博用户学历低收入低

前日,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

报告中提到,目前中国微博用户整体呈现低学历特征,初中和高中学历用户数都超过1亿,高中学历以下用户占74.88%。

微博用户的职业结构比较多元,其中学生有9387万人,是微博用户的最大职业群体。收入方面,低收入和无收入群体是微博的绝对主流用户。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用户仅占7.8%,5000元以下的占92.2%。其中无收入群体人数最多,达到9183.5万人。这主要因为学生用户是微博最大的群体。

网友质疑:数据来源是否可信

在新浪微博上,这组数据昨日已引发3万多网友的讨论。其中,关于七成用户为高中及以下学历的结论,网友质疑声音最大,因为这与很多用户的个人生活经验不符。

有大学生网友发问,其周围的同学都玩微博,上班族用户也不在少数,但为何是最没时间玩微博的高中生占到最大比例?

还有网友好奇“这个调查样本是怎么采集的”,表示严重怀疑社科院的统计数据来源,希望能公布数据来源及其可靠性。

记者发现,反而是对于收入偏低、月收入5000元以下的占92.2%一项引发的质疑相对最小,部分网友直言被戳中“痛处”。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6959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