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科学家揭开蝾螈断肢再生能力秘密(图)

2013-05-28 10:55:38 来源:新浪科技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科学家揭开蝾螈断肢再生能力秘密(图)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只虎螈。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了对蝾螈断肢再生能力至关重要的细胞,有助于研发用于人类的再生疗法

科学家揭开蝾螈断肢再生能力秘密(图)

  一只蓝尾石龙子,拥有断尾再生能力。研究人员希望通过改造免疫系统,让人类拥有类似的能力

北京时间5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澳大利亚科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揭开蝾螈断肢再生能力的秘密将最终帮助人类实现肢体再生梦想。研究发现这种两栖动物的免疫系统是再生能力的关键,允许它们重新长出肢体、脊髓、脑组织,甚至于心脏部位。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科学家表示,一种被称之为“巨噬细胞”的免疫细胞对蝾螈的再生能力至关重要,能够帮助科学家控制这种过程,甚至能够将其应用于人类。如果巨噬细胞被系统性剔除,蝾螈便会失去肢体再生能力,形成疤痕组织。研究发现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莫纳什大学的詹姆斯-古德温博士表示这一研究发现让科学家在了解再生所需满足条件方面又往前迈进一步。古德温说:“我们此前一度认为巨噬细胞不利于再生过程。这项研究表明事实并非如此。如果愈合的早期阶段没有巨噬细胞的参与,再生就不可能出现。现在,我们需要研究巨噬细胞如何促成再生过程。沿着这个方向研究,我们将最终研发出疗法,将人类免疫系统送上一条更具有再生能力的通道。”

蝾螈的组织再生过程不会产生疤痕,几乎完美复制受损前的部位。古德温说:“我们将蝾螈视为完美再生的一个模板。”除了拥有治愈受损脊髓和大脑损伤这样“圣杯级”的应用外,研究蝾螈的愈合过程还有助于研发一系列新疗法,用于治疗大量常见疾病,例如心脏病和肝病,这些疾病都与纤维化或者疤痕联系在一起。

研究无疤痕治愈手段能够大幅加快患者的术后恢复过程。研究显示很多动物都有再生能力,但绝大多数在进化过程中关闭了这种能力。古德温指出:“一些再生通道可能仍向我们敞开。我们可能打开这些通道,进而拥有再生能力。我们需要了解蝾螈如何实现再生,而后通过逆向工程,利用研究发现研发用于人类的疗法。”(孝文)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再生能力 蝾螈 断肢 再生过程 蓝尾石龙子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