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360搭脉 “丝绸之路” 阿里阵营刀锋直指百度

2013-05-23 14:23: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360和一淘,很难说谁傍了谁的大腿。

5月21日,360搜索上线了一款新服务——购物搜索频道,主页上“360搜索”的旁边紧跟着一淘,连域名都直白地显示为“360.etao.com”。

然而在记者采访阿里巴巴方面时得到的回答却较为“淡定”。阿里巴巴方面表示,“360只是产品的合作方之一。”并表示360只是阿里妈妈“丝绸之路”项目的成员之一。

记者了解到,这一试运营的项目还将与金山、搜狗、风行、遨游等媒体和机构进行合作,未来或将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刺向百度腹地的尖刀。

被放大的合作效应

据阿里巴巴方面透露,此次360搜索的合作对象为阿里妈妈平台的“丝绸之路”产品,其模式在于将淘宝系最具优势的电商购物运营能力产品化,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建频道和搜索等方式,定制化的联合运营达到流量变现的目的。

虽然阿里巴巴方面并未对合作细节做更多的解释,但表示今年重新启用的阿里妈妈平台,和各大互联网机构的合作依然在不断摸索和调整之中,合作方式也有可能各不相同。

今年4月,阿里妈妈平台负责人王华曾公开表示,除了按成交计费为主体的淘宝联盟,阿里妈妈今年还会继续加强以“橱窗”展示广告为主体的TANX平台以及移动广告联盟。他预计,伴随着网络营销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今年阿里妈妈整体分成有望达到50亿元,同比增长将超六成。淘宝联盟同时公布的联盟分成数据显示,在30亿元分成金额中,广大个人站长从阿里妈妈获得的分成最多,近10亿元,占比31%;其次是蘑菇街、美丽说等导购分享网站,占比21%;入口型媒体、垂直网站、门户视频、第三方代理分别占比19%、15%、12%和2%。这其中,并没有搜索引擎的影子。360的出现,补齐了这一块拼图。

同时,对于360来说,加入“丝绸之路”不仅在姿态上可以与阿里形成联盟,达成一致,更重要的是,这一合作能帮助其商业变现、分享流量,是其增强变现能力的重要环节。从360的近期行动来看,与垂直电商的合作越发频繁,而其中和阿里巴巴集团的捆绑无疑是最重要的一步。

根据奇虎360最新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58.6%至6928万美元,而净利润却下滑60%至560万美元。而同时,360对第二季度业绩给出了很高的预期,在财报中,公司预计营收约在1.42亿美元至1.44亿美元之间,相当于同比增长95%~98%,环比增长则在29%~31%之间。

显然,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对于360的未来至关重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