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太空之旅动心弦 3D打印人气高

2013-05-20 14:49:38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又没打中!飞机太小了,瞄不准。”在肩扛式防空导弹模拟系统屏幕前,小男孩扛着射筒的身体不时晃动,尽管妈妈从后端帮忙托起,发出去的导弹还是很不听话地划出一道弧线,与飞机擦肩而过。

“这个打印机能打出玩具!”循声而去,桌面3D打印机前人头攒动,三台小机器赶制的科技周吉祥物已初显模型。“像这种8—10公分的玩具,一个小时就能完成。”工作人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它们使用的“墨水”是实实在在的原材料——ABS工程塑料,“成本也不贵,喜欢什么玩具都能自己做”。

今天上午,全国科技周北京主场活动登陆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一条炫目的“科普星光大道”贯穿展厅,引领8大板块。不论是集结“高精尖”的航天科普体验舱、蛟龙号模型,还是人气颇高的3D打印、各种机器人秀,在这道由450余项科技成果和科普项目组成的“科普大餐”中,你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那道菜”。

动人心弦的太空之旅

“54321,发射!”随着一声巨响和剧烈的晃动,四位“航天员”乘坐“神舟号”飞船驶向太空,等待他们的是一场惊险的太空之旅……

今天开幕的2013年科技活动周,航天科普体验舱无疑成为众人追捧的明星展品。上午10点半,体验舱前已经排起60米的长队。普通老百姓纷纷来过一把当航天员的“瘾”。

该舱体约12米长,开启舱门步入,只见内部银光闪烁,四壁是复杂的控制按钮,前方是巨大的显示屏,展示的是飞船前方的“太空景象”,非常梦幻。体验舱配有驾驶座位,可容纳4名观众。参观者可通过实时操作面板和控制器,全程体验太空之旅。

“前方发现太空碎片,现在进入躲避路线,请大家相互配合,捕获撞击碎片。”通过座位显示系统上的导航员指示和使用说明,“驾驶员”可以开启躲避程序,并控制机械手精确捕捉正在飘移的太空碎片。

“前方是空间站,马上要进行对接,请准备”“现在请驾驶员开启8号舱门,取回科学实验样品”……在奇妙的光电声色和逼真的物理体验中,参观者可以完成火箭发射、躲避太空碎片、太空维修、交会对接、实施任务等环节。

在“科技让国家更富强”板块中,像这样能上天入海的“高精尖”展品首次齐亮相。“蛟龙号”深海探测器、C919大飞机、海洋石油981(HYSY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等高端技术装备模型引来观众驻足观赏。

当然,也有不少真品展示。南极科考的得力助手——海燕飞行器机器人也来到现场。它虽然个头不大,但本领强,还特皮实。“其实它就是架小型的无人飞机,搭载了海冰雷达、红外皮温传感器和光学照相机。由于具有特殊的尾翼设计,它适合在南极这样复杂场地情况下起降,并能够在恶劣的环境条件下工作。”

参与飞机研制设计的谢成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它比传统载人直升机更安全、成本低,具有任务载荷空间大、载荷能力高、重量轻等特点,已成功应用于我国第24次和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

除了能自动飞行的机器人,在地面作战的“单兵战术机器人”也是身怀绝技。它虽然个头不高,但配有能够独立驱动和悬挂的8个轮子,上台阶、下陡坡,不在话下。“坦克能去的地方它就能去。”该机器人的研制者之一王先越介绍,发明它的灵感来源于仿生学原理,除了动力模仿蚂蚁,其柔性设计还仿造猫的爪、臂和脊椎吸收重力和冲击力的原理,能实现伞降投放、远距离快速投放,从高空落下也“毫发无损”。最让王先越骄傲的是,“该机器人是100%国产零件和芯片。成本却比国外同类机器人低得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