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提速 虚拟运营商试点启动

2013-05-20 10:06:53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业内反应

>>专家

有利于民企快速介入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从工信部对试点申请者的条件要求来看,《试点方案》对于申请企业没有提出资本规模等要求,而是从场地设施、技术人员、客户服务方面加以限定,有利于轻投入、代售型的民营企业快速介入,“对于苏宁、国美、天音、迪信通等有意进入电信领域的渠道服务商来说,它们可以快速开展业务,这些企业已有自己的客服渠道,其他方面可以全部借用运营商的资源。”

付亮还提到,工信部将规划统一号段用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这有利于主管部门对虚拟运营业务进行监管。

>>运营商

尚有大量细节待确认

按照工信部的要求,电信运营商应在《试点方案》发文之日起15日内,在其公司网站的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开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接洽部门,并明确与转售企业合作的相关事项。在有转售企业提出合作意向之日起4个月内,运营商应与两家以上转售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并在试点受理期间与两家以上转售企业开展合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三家运营商对于此事的积极程度有所不同。中国移动业务支撑系统部副经理宁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启动移动通信转售试点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试点方案发布后,还有大量细节有待申请者和实体运营商沟通和确认,所以距最终推出业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申请企业

牌照下发仍待时日

包括苏宁、国美、迪信通、乐语、二六三、朗玛信息、天音控股等在内的几十家企业,此前都曾表态将积极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这些企业既包括家电连锁卖场,也有电信增值企业和电商网站。

迪信通专门负责虚拟运营商牌照申请工作的高级副总裁黄建辉告诉记者,迪信通力争成为第一批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企业,不过他认为,牌照的下发仍然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按照试点方案中规定的申请流程,企业在向工信部提交申请前,需要先与运营商签署合作协议,目前《试点方案》刚刚公布,企业与运营商的具体协商还没有开始。由于虚拟运营商业务涉及很多技术细节,因此企业与运营商的沟通也需要一段相对较长的时间。同时,由于申请门槛不高,满足条件的企业不在少数,所以运营商也需要从中选择它们认为合适的企业,这些都需要时间。”黄建辉表示,他预计首批牌照的下发可能需要再等上两个月左右。

记者还从多家申请试点的企业处了解到,目前国内三家运营商对于此事的积极程度不一,因此企业也需要根据与运营商的具体协商情况来确定和哪家运营商合作。“我们计划和三家运营商都进行合作,但谈下来应该会有一个先后顺序。”一家申请试点企业的内部人士这样对记者表示。

标签:移动通信运营商试点申请者牌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