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梅耶尔掷11亿美元豪赌Tumblr 雅虎转型难题仍待解

2013-05-20 10:0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国外媒体报道,雅虎董事会已经批准用11亿美元现金收购轻博客网站Tumblr。雅虎方面借此布局移动互联网领域,而Tumblr方面将弥补资金不足的缺陷。

这笔看上去划算的“买卖”的背后也存在一些隐忧,Tumblr的营收能力以及用户的接受程度,都是未来雅虎将要解决的难题。

意在双赢

Tumblr在创立之初并没有广告,并认为过多的广告会引起用户的反感。直到现在,Tumblr的营收一直都不理想,他们急需现金以保持正常运营和成长。雅虎拥有数十亿美元的现金来保持Tumblr的服务器的正常运转。

据称,雅虎CEO梅耶尔最关心的不是能带来多少收入的问题,而目前最重要的是产品和用户的增长。同时,雅虎股东并不关心雅虎的核心业务或核心产品,由于雅虎目前拥有阿里巴巴大量的股票,这些股东希望从一个阿里巴巴身上拿到大笔收入,所以他们也对梅耶尔的策略表示支持。

因此,梅耶才能够花费超过10亿美元购买Tumblr,并允许Tumblr保持无广告运营,以一种几近于“去商业化”的模式来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在雅虎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都转向移动端,而不是通过电脑访问互联网,而雅虎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显然是过晚了。在这方面,Tumblr目前拥有大量的移动用户。来自comScore的数据显示,Tumblr在移动领域与Facebook旗鼓相当。

变现难题

尽管雅虎并不担心Tumblr能带来多少收入的问题,但这也只是暂时的,其最终目的还是通过收购,通过布局实现利润最大化。

早在2006年,Google投下16.5亿美元收购YouTube。8年之后用户达10亿。如果最为独立企业进行IPO,估值将在500-1000亿美元。

这种让资本翻上几十倍的收购给雅虎带来了很好的借鉴意义。但2005年,Fox公司斥资5.8亿美元收购了当时风靡互联网的社交网站MySpace。随后,Facebook的出现让MySpace每况愈下,最终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被变卖。

雅虎重蹈覆辙的可能性很小,但目前,相对于搜索和个性化用户体验创造营收的方式,Tumblr创造营收的方式可能比较吃力。

2005年,雅虎以3500万美元收购图片社交平台Flickr,但在当时极富潜力的产品至今却未能表现出色。另外,雅虎曾以1000万美元收购内容分享服务 Delicious,而六年后,该产品的技术却被雅虎以底价卖掉。再有,雅虎收购的MyBlogLog和Upcoming也相继被关闭。

回看这些失败的经验教训,雅虎在收购Tumblr一事上不敢怠慢。

用户质疑

收购Tumblr后,雅虎另一个“头疼”的问题就是用户。要想说服Tumblr的年轻用户放弃他们当前的日常使用习惯,转而使用雅虎的Mail、Flickr和其他服务并非易事。

此前,梅耶尔曾表示,如果要把Tumblr的1亿用户并入雅虎的轨道可能会成功。但是,若要让Tumblr用户使用雅虎的服务,雅虎需要将其应用程序和内容打造得更具有吸引力,以及更具有竞争力。

显然,要把Tumblr的社交网络整合到雅虎中尚需要时日。

另一方面,目前已经有Tumblr用户开始联名抗议,反对自己生产的博客内容将要成为雅虎的资产。此前,Flickr被卖给雅虎后,用户曾愤怒地威胁称,如果Flickr卖掉后将注销账号。

 

编辑: 冯媛 标签: 雅虎 Tumblr comScore Upcoming MyBlogLog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