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苹果季度净利10年来同比首降 库克:不会推大屏机

2013-04-25 14:32:57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苹果的“后乔布斯”危机日益严峻。继股价下挫、份额下跌、高层动荡之后,昨天苹果交出一份不尽如人意的季度财务报表,其2013年第二财季净利为95亿美元,同比下滑18%。

预期下季度营收也下跌

昨天,苹果公司发布截至3月31日2013年第二财季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苹果营收436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9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16亿美元,同比下滑18%。这也是苹果公司十年内首次出现季度净利润同比收缩。

苹果公司预计,2013财年第三财季营收将低于本季度,为335亿美元到355亿美元,不及分析师此前预期。

从产品线来看,iPhone仍是苹果主要营收产品,占总营收的53%,共售出3740万部;其次是iPad,占到总营收的20%,共售出1950万台;第三名是Mac系列,目前仅占12%的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其销售量略低于400万。

对此,分析机构认为苹果产品线单一,过度依赖iPhone,由此加重对苹果业绩的担忧。

苹果不会出大屏手机

尽管库克特别强调iPhone销售业绩超过预期,但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苹果手机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已下跌至15%,而平板电脑的份额也从68.2%下降至50.4%。在季报发布前,苹果的股价跌破400美元关口,自去年9月21日创下702美元的历史高点至今半年多的时间里,市值蒸发2800亿美元。

最近两年,市场对苹果公司的创新能力质疑不断。库克昨天承诺,今年秋季起公司将发布一系列新产品。

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上,有媒体询问苹果是否会推出5英寸手机。对此库克表示,他仍然相信iPhone 5是这一市场上显示性能最好的产品。一些消费者倾向于大屏显示,而还有一些消费者相对关注的是清晰度、色彩平衡、亮度及便携性等等。“对我们而言,在以上方面未达到要求以前,我们是不会制作显示屏更大的iPhone的。”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 分析

苹果面临“中年危机”

从乔布斯过世开始,唱衰苹果的声音就不绝于耳。“苹果何以续写神话”以及“是否会被三星赶超”成为最近分析师热谈的话题。美国科技网站CNET评论指出,苹果已经告别了高增长和高利润,步入了中年危机。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表示,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是以百米速度跑马拉松,造成苹果超越式发展。现在苹果只是回归正常状态,其设计、供应链等方面仍是一流的。

“三星目前正处在它历史上最好的状态。但亚洲公司创新的能力,跟北美公司相比,差别还是很大的。”李易称,“至少在消费电子领域,只有苹果才有颠覆创新的能力,它的领头作用依然存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