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澳研究人员:“歌声”首次定位南极蓝鲸

2013-03-28 14:51:2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澳大利亚政府27日说,一个由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带领的科研团队首次利用声学技术追踪和定位南极蓝鲸。

“南极蓝鲸项目”首次开展围绕南极洲的南冰洋之旅,行程包括在南太平洋深入南极洲的罗斯海以西海域投放声学浮标,收集蓝鲸“歌声”。这种浮标可以探测到数百公里外的蓝鲸。

项目首席声学家布赖恩·米勒说,浮标记录到626小时的蓝鲸“歌声”,并实时分析2.6545万次蓝鲸叫声。

澳大利亚环境部长托尼·伯克说,研究人员乘坐小船,在南极冰冻天气条件下耗时7周观测并记录蓝鲸的生活。科学家们收集23份活组织标本,在其中两头蓝鲸身上安装卫星定位芯片。

负责安装芯片的弗吉尼亚·安德鲁—戈夫说,芯片传输了以前从未获取到的数据,包括蓝鲸在夏季哺乳季快速纵向移动,以及在南极冰川边缘觅食的行为。“这种研究南极蓝鲸的方法十分成功,将为世界上其他鲸类研究者提供模板”。

蓝鲸是地球上体型最大的动物。南极蓝鲸可长到30米以上,重180吨,单是舌头就比大象重,心脏大小类似一辆小汽车。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歌声 研究人员 鲸类 芯片 科学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