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阿里收购友盟传言背后:移动互联网公司变现难

2013-03-26 14:36: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自3月22日晚上起,阿里巴巴将以7000万美元收购移动互联网统计分析公司友盟的传言就在业界疯传。

此前,友盟曾获得来自创新工场,经纬创投的天使轮与A轮融资,在A轮融资中估值5000万美元。

3月25日,本报记者分别致电阿里巴巴与友盟。阿里巴巴回复称,公司并不清楚有此收购,对于市场传言,不做出评论。友盟市场总监罗琼华表示,目前,高管层面并没有相应的确认消息。

但这则传言的背后,则反映出了独立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变现难的难题,寻找一个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头出售,对于许多创业公司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友盟寻找B轮融资

众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逻辑上讲,阿里收购友盟也有可能性。因为阿里巴巴正在极力发展其移动互联网业务。在与腾讯的巨头较量上,腾讯借由微信而快速领先,如若阿里想快速布局移动互联,那么并购与投资将是最快的手段。

友盟拥有一块极具价值的资产——众多App的相关运营数据。一位互联网早期投资界的人士称,这个数据对阿里了解各个App的运营情况,分析移动互联网非常有帮助。并且,依据此数据,阿里巴巴未来还可以提供平台,金融等服务。

一位负责互联网早期投资的VC告诉记者,2011年获得融资的移动互联网项目的估值都比2012年要高。“由于移动互联网的遇冷,App的估值倍数开始减少,并且单纯的VC对移动互联网采取谨慎的态度。可能,互联网大公司等战略投资者会更感兴趣。”

对经纬投资,创新工场等对友盟进行上两轮投资的创投来说,阿里被友盟并购也是一件好事,在不确定的移动互联网图景中,可以较早变现。

“目前,友盟在寻找B轮融资,自己并不知道阿里巴巴收购友盟一事。”一位友盟的高管坦言,对友盟来说,这个传言也不一定是一件好事,因为许多正在接触友盟的投资人也在问友盟这件事情是否属实。

公开的信息显示,目前,有10多万个App正在免费使用友盟的统计分析服务,友盟笼络了3万多名App开发者,在App统计分析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