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房屋租赁网站受投资者热捧 分享经济逐渐盛行

2013-02-19 12:40: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房屋租赁网站率先打开了今年国内互联网的融资市场。

2013年初始,国内房屋租赁网站途家网、蚂蚁短租、小猪短租纷纷宣布获得融资。其中,途家网在一年内完成两轮融资共达4亿元人民币。而由赶集网分拆出的蚂蚁短租也获得包括红杉、蓝驰等千万美元级别融资。

此外,还有市场传言称,阿里巴巴也正考虑分拆淘宝旅游独立融资。不过,该消息尚未得到阿里官方的确认。

相比仍然处于融资寒冬期、裁员不断的国内电商、团购等,房屋租赁网站正受到资本热捧。

投中集团数据显示,2013年1月,国内创业投资案例共发生21起,投资金额达1.71亿美元,相比2012年12月共10起案例、0.9亿美元投资额已有大幅提升。其中,以房屋租赁的O2O (Online to Offline,从线上到线下)领域表现明显。

房屋租赁类网站的融资热度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名投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包括目前国内电商市场格局稳定,可投的优秀垂直电商项目较少;房屋短租领域已成为较大的分类信息门类,也是O2O领域较容易规模化的门类;美国短租网站Airbnb的估值已达到20亿~30亿美元,为国内相似概念的网站提供了良好的融资蓝本。

赶集网方面表示,租房业务为赶集网最大的垂直品类之一,为赶集网提供近30%的营收,而由此孵化出的短租业务增长较快,因此采取分拆独立发展。推出3个月来,蚂蚁短租月订单增长在15%~25%。

小猪短租创始人陈驰对本报表示,淘宝是由全品类的C2C模式开始按垂直品类拆分,而小猪短租是从相对标准化、规模化的房屋租赁品类切入C2C,靠10%的交易抽成获取收入,本质与淘宝模式并无差异。

与小猪短租、蚂蚁短租模式不同,途家网不仅做信息平台,还渗透入房源的上游管理。途家网CEO罗军对记者表示,C2C短租模式较难控制好房源品质,市场培育也较为困难。而途家的业务单元分为在线平台、酒店管理和客房服务三块。较“重”的业务模式概念也为途家网融来了更多的资金。

陈驰称,针对C端出租用户房源的难管理现象,小猪短租借助第三方支付、审核系统等,建立有一套担保体系,在收取用户预付款后,平台会按日来与出租房源方结款。

房租租赁网站的兴起源于国内分享经济的逐渐盛行。陈驰认为,分享经济建立在三个基础之上:一是物质基础,如闲置房源;二是社会诚信体系,端对端的交易安全和诚信保障;三是随着人力成本要素不断上升,相对传统工业化的酒店产业,分享消费模式的优势凸显。(赵楠)

编辑: 冯媛 标签: 房屋租赁 短租 Airbnb 投资者 房源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