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捷克科学家验证“牵引光线原理”

2013-02-01 13:53:57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捷克科学院布尔诺仪器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最近通过实验验证了“牵引光线原理”。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光子学》杂志,引起同行的关注。

光线能够向前(即光照射的前方)推动物体,尽管是很小的物体,这一原理已经得到实际验证,而光线亦能够牵引物体向光源的方向移动即“牵引光线原理”,虽然得到普遍承认,但只是一种理论。捷克科学院布尔诺仪器技术研究所有关课题组组长泽曼涅克在发布会上表示,其科研组的科学家通过反复实验验证,光确实能够使粒子向光投射方向逆向移动,即使物体向光源的方向移动。

捷科学家称,这一发现具有重要意义。他们在最近的将来,将首先在生物学和医学中实际应用这一发现,譬如直接在光学显微镜下实现对不同种类细菌或细胞的分类。更长远一些的愿景是,通过光控制微型机器人,使之到达指定位置,为我所用。(记者夏茂盛)

   实习编辑:范文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