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科普:羽毛花纹传递鸟类健康信息

2013-02-01 13:53:4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鸟类身上五颜六色的羽毛不只是美观,还包含了许多同类间可以识别的信息。一项新研究发现,羽毛上看似不规则的花纹可体现鸟自身的健康状况。

鸟类的羽毛花纹形态各异,很难用常规手段找出其确切分布规律来研究其中蕴含的信息。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说,西班牙研究人员利用分形几何对68只红脚石鸡进行研究后发现,颈部羽毛分形维数越高,免疫反应等健康指标越好。减少给食后,红脚石鸡颈部羽毛的分形维数出现显著下降。

研究人员说,鸟类能相互识别出这种分形维数差异,进而影响求偶、竞争等行为的成功率。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表明分形几何为研究动物的复杂花纹及蕴含信息提供了新途径。分形几何学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几何学的一项突破,用于观察复杂物理现象背后的层次结构,在物理学、生物学上已得到应用。(记者 刘石磊)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鸟类 羽毛 分形维数 花纹 分形几何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