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近期太阳活动或引发地球大气层磁暴

2013-02-01 13:46:2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美国航天局1月31日发表声明称,该局的观测表明,美国东部时间当天2时9分(北京时间15时9分),太阳爆发了一次面向地球的日冕物质抛射。有关专家提醒注意几天后可能引发的地球大气层磁暴。

美国航天局表示,基于“日地关联天文台”和“太阳与日光层观测卫星”(SOHO)观测数据的研究模型显示,此次日冕物质抛射速度约为每秒925公里,属于日冕物质抛射的典型速度区间。

“从历史角度而言,类似速度的日冕物质抛射比较温和。”美国航天局说。

日冕物质抛射是太阳爆发的一种,这种现象发生时,太阳大气层中会有数10亿吨的物质被高速抛射到太空中,如果抛射方向正好朝向地球,一般会在地球大气层中引发强烈磁暴,从而破坏电力系统、通信设施等。这种剧烈的太阳活动还会损坏地球同步卫星,使得太空中的宇航员暴露在强烈的辐射之下。

日冕物质抛射抵达地球一般需要两三天时间。在“日地关联天文台”运行之前,人类的“太空天气预报”都太迟或不够精确,而其投入运行后,人类不仅能观测到太阳爆发活动何时发生,还能更为准确地计算出日冕物质抛射的方向、抵达地球的时间,为防灾赢取更多宝贵时间。(记者 任海军)

  实习编辑:范文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