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石墨烯和人脑工程入选欧盟旗舰技术项目

2013-02-01 13:39:18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欧盟委员会1月28日宣布了“未来和新兴技术(FET)旗舰项目”的竞赛结果,两个代表未来前沿科技的多国联合科研项目——石墨烯和人脑工程从21个候选项目中最终胜出,将在今后10年中各获10亿欧元的科研资助。

其中,石墨烯项目聚焦有独特性能的碳基材料石墨烯,这种只有一个碳原子厚度的二维材料有望在各个领域获得革命性的发展。石墨烯是世界上最坚硬和最有韧性的纳米材料,其拉伸强度比钢还高约200倍,加之它还是透明的良好导体,除了在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被期待用来取代硅,研发出更薄、导电速度更快的新一代电子元件或晶体管之外,石墨烯还有更广泛的用途,如制造光学设备柔性电子产品甚至太阳能电池等。

石墨烯项目的研究团队包括来自欧盟17个国家的176个研究小组。来自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的项目协调人亚里·基纳雷特教授说:“虽然该旗舰项目的范围非常广泛,它也不能涵盖所有领域。比如说我们就不打算在石墨烯屏幕上与韩国进行竞争。不过,石墨烯的生产显然是我们这个项目的中心。”

而人脑工程项目(HBP)则希望通过打造一个综合的基于信息通信技术的研究平台来研发出最详细的人脑模型。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亨利·马克拉姆的协调下,来自23个国家(其中16个是欧盟国家)的大学、研究机构和工业界的87个组织将通力合作,用计算机模拟的方法研究人类大脑是如何工作的。该研究有望促进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神经形态计算系统的发展,奠定医学进步的科学和技术基础,有助于神经系统及相关疾病的诊疗及药物测试。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尼莉·克洛斯说:“这数十亿欧元的研究竞争奖励将使欧盟科研获得突破,并且显示我们的雄心,我们可以在欧洲做出最好的研究。为了保持欧洲的竞争力,将顶尖科学家留在欧洲,欧盟各国政府必须在未来几周内同意雄心勃勃的‘地平线2020’科研规划的预算。”

未来和新兴技术(FET)是欧盟委员会信息和通信技术(ICT)研究计划的一部分,位列欧盟第七框架计划(FP7)之下,其目标是促进长期的研究,为全新的下一代技术奠定基础。欧盟委员会在2010年至2013年共为FET提供5亿欧元的资助。从2014年开始,FET的资金将来自于“地平线2020”(H2020),这一欧盟2014年至2020年研究和创新资助计划预计约耗资800亿欧元。(记者李山)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石墨 人脑 欧盟委员会 项目协调人 旗舰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