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极昆仑站第一次试钻成功 获得3.83米冰芯(图)

2013-01-25 15:41:21 来源:光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南极昆仑站第一次试钻成功 获得3.83米冰芯(图)

  昆仑站队队员与首支深冰芯合影记者 高悦 摄

据中国海洋局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月21日上午,中国深冰芯钻机在昆仑站安装完成后,成功进行了第一钻的试钻探,成功钻取了一支长达3.83米的冰芯,达到了该钻设计的最大钻取冰芯长度。标志着我国深冰芯科学钻探工程取得了关键性突破。

上午10时(北京时间13时),中国深冰芯钻机第一钻试钻探正式启动。随着深冰芯钻塔架缓缓竖起,司钻队员熟练地操作着控制器,将深冰芯钻机送入深冰芯钻探先导孔。

然而,第一钻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由于反扭装置的松紧度需要反复调整才能达到最佳状态,队员们进行了几次调试,但钻机仍没有达到理想状态。随后队员又不断完善孔底参数,反复微调,钻机最终达到了理想钻进状态。

11时30分,根据深冰芯钻机系统的控制器显示,钻机第一回次的钻进深度已经达到单次钻进极限深度,完全符合深冰芯钻机设计的最大取芯要求。随着深冰芯钻探项目现场负责人史贵涛的一声令下,司钻队员果断提钻,钻机被徐徐提起,钻塔被慢慢放平,队员小心翼翼地将冰芯取出,一支长达3.83米的完整冰芯呈现在大家面前。这一刻,挑战自我的激情和梦想成真的兴奋汇聚在深冰芯项目现场,激荡在每一个队员的心中。随后,队员们一鼓作气,又接连进行了两个回次的钻探,分别取出长达3.57米和3.59米的完整深冰芯。

望着经过自己和队友们不断努力而成功钻取的中国首支深冰芯,史贵涛激动地说:“这是中国深冰芯钻机钻取的第一钻,是中国深冰芯钻探的光辉起点。”

史贵涛表示,在南极昆仑站钻取地下约3200米处的深冰芯,开展100万年时间尺度内的全球变化研究是南极昆仑站考察的一项重要科研目标。通过钻取和研究穿透冰盖的冰芯,重建地球系统百万年时间气候变化序列,阐明地球气候变化的机制,揭示冰盖底部性状及其底床的基本性质。同时,通过冰芯样品可以研究气候变化过程地球生物界的影响,也有可能发现地球历史上曾经出现的生命以及生态系统。

“冰芯科学钻探是地球科学的前沿,是当今地学界举世公认的深化冰盖科学研究,也是探究过去全球变化和未来气候环境变化理论、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第29次南极考察队副领队、昆仑站队队长孙波说,“冰芯钻探对中国南极科学的影响深远,中国在昆仑站成功钻取深冰芯是一个标志性成果,标志着中国实现了深冰芯钻探工程零的突破。中国向着冰芯研究强国的目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为加强冰盖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机遇。”

“通过深冰芯科学钻探工程的实践,我国可以探索出一条在南极开展重大科学工程的创新道路,并对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后勤保障间相互协调的联合攻关新模式进行了有益实践。”孙波说。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冰芯 钻取 南极科学 南极考察 钻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