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康国平:百度的技术革命

2013-01-24 13:44:34 来源:法制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在北京首体举行的百度2012年会又成为网络上的一个小热点。我特别注意的是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演讲:《相信技术的力量》。细观5000字的演讲稿,提到了几个关键点:①技术创新永远是这个行业的核心驱动力;②产品什么时候起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做多好,以及你多快能做好;③百度未来四大重点业务方向:传统搜索、移动云、 LBS 、国际化战略;④伏久者、飞必高。2012 年是百度深耕布局、蓄势待发的一年。

明显感觉到,整个演讲稿所传递出的百度的企业文化,境界在大大提升。作为一名IT界的技术者和观察者,我对李彦宏推动百度进一步朝技术型公司发展的思路很是认同,百度这篇演讲,无疑在吹响技术革命的号角。

演讲稿中透露出强烈的搜索为本、技术为先的战略意图。这实际上是百度讲究“简单可依赖”,或者前一段时间讲的狼性文化,在面对移动互联网未来战略方向时具体而微的指导性意见。如果这一战略思想和行动,一旦做到完整地落地,会彻底提升百度的竞争力。

是技术公司,而不是商业公司

演讲开篇,李彦宏即抛出一个“质疑论”:“过去的2012年对于百度来说,可能是近些年来最困难、最不容易的一年。外界对我们的发展有一些质疑——百度是不是错失了布局未来的先机?是不是只能躺在领先优势上吃老本?是不是缺乏创新的动力和能力?……很多同学在问:接下来的路,百度该怎么走?我们的未来在哪里?今天,我要告诉大家:未来就在我们自己手里!百度必将迎来移动时代的二次腾飞!”

确实,企业的竞争力与方向,隐藏在核心技术背后。一家互联网公司,如果在大家眼里只是一家商业公司,而不是一家技术公司,则需要这个企业从CEO到普通员工认真进行反思:如何继续相信技术的力量。唯有以技术为指导,方能保证这家企业,还继续掌握在成千上万的工程技术人员手里。

李彦宏引以为傲的,是云计算、语音、图像、自然语言理解等一系列技术,“这会成为百度引领产业的关键。在这些技术平台上,必将涌现出更多对用户、对企业产生深远影响的产品。”

是技术创业家,而不是商人

一名合格的企业CEO,不光要引领企业的发展方向,更要为企业带来一种稳固而踏实的企业文化。尤其在IT行业,企业的CEO要给外界的观感是技术创业家,而不是一名功成名就的商人。

CEO一定得是企业最忠实的文化传播符号。据传,Facebook扎克伯格,自2012年开始,每天都会花时间写代码,以证明自己依然关注Facebook发展的第一动力:技术。

从美国回国,以全球领先的搜索专利发起成立百度公司,到2005年公司上市的整个过程中,李彦宏一直是中国最顶尖的技术创业明星。但自从百度成为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后,外人对李彦宏的认知慢慢产生了变化,百度公司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巨大的盈利能力正在掩盖其身上创新的光芒。而百度员工的技术特质、黑客文化、工程师的独特个性,也在企业的迅速壮大中渐失蒙上了平庸的商业之尘。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百度公司 极客 谷歌 iPad 技术革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