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高铁走出去,在知识产权方面没有问题

2013-01-17 21:22:20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2月26日,被称为世界运营里程最长高铁的京广线全线贯通。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55对,其中本线列车97对、跨线列车58对。京广高铁时速300公里,全程只要8小时左右,北京到武汉只需4小时18分,比目前直达普通动车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尽管中国高铁近年发展势头迅猛,但外界经常就中国高铁技术的知识产权问题提出质疑。近日,中国日报就读者广泛关心的问题专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曹健林表示,近几年,通过自主创新,我国高速列车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已经形成了自主品牌和系列产品,我国高铁走出去,“在知识产权方面没有问题”。

中国高铁走出去:知识产权不是问题

中国高速铁路建设于2004 年全面启动,在全国铁路大提速的背景下,铁道部面向全球进行了高速铁路技术的招标。法国阿尔斯通、日本川崎重工、加拿大庞巴迪和德国西门子相继入围。这些外资巨头与中国企业进行合资合作,并与铁道部及相关企业签署技术转让协议和采购合同。

2011年开始,日本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开始频繁在日本媒体面前质疑中国高铁的知识产权,并指责中国的高铁盗用了日本新干线的技术。

对此,曹健林表示,在高速列车技术引进初期,我国确实引进了日本川崎重工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这是双方企业自己的合法商业行为,有明确的技术转让范围,我们中方企业也支付了相应的技术转让费,根本谈不上抄袭国外的技术。

“此外,中国确实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实施再创新和自主创新。再创新和自主创新不仅对引进技术的增值巨大,而且形成了我国自主的技术体系架构和自主创新能力,”曹健林说。

就高速列车技术水平而言,中国设计制造时速350公里的CRH380系列动车组早已超过了引进的时速200公里动车组。

同时,从中国专利数据库中1990年至2012年6月公开的专利文献可以查出,2005年以前,申请并公开的高速列车专利很少,2006年开始专利数量逐年增加,2009年到2011年高速动车组公开专利达到了顶峰,仅2011年一年就高达439件,2012年前6个月的公开专利数量也达到了163件。在这些专利中,国内申请人占90%以上,其他国家占比不到10%,其中日本占2.8%,德国占2.1%,美国占4.1%,法国占1.3%。

编辑: 马原 标签: 科技部 副部长 曹健林 高铁 知识产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