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达沃斯勾勒世界经济发展四大趋势

2014-01-26 11:22:5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年会25日在瑞士达沃斯落幕。自22日年会开幕以来,全球2500多名政商学各界精英在冰雪小镇把脉时局,纵论天下。这场为期4天的“思维风暴”,隐约勾勒出世界经济发展四大趋势。

趋势一:发达经济体回归全球“引擎”

全球经济正处于稳固复苏的过程,发达经济体复苏步伐超出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年会上就世界经济前景发出这一信号。

多方数据显示,从去年春季开始,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欧元区经济逐渐走出衰退。世界银行今年1月中旬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发达经济体年增长率将从去年的1.3%升至2.2%。其中,美国经济增速将升至2.8%,欧元区经济将从负0.4%升至1.1%。就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前一天,IMF也将发达经济体今年增长预期上调至2.2%。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过去五年,世界经济一直依靠新兴经济体这一个引擎拉动;现在,发达经济体将重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另一大引擎。

趋势二:新兴经济体增长节奏调整

在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逐渐强劲的同时,多个新兴经济体却由于自身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以及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的外溢影响,出现增速放缓、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调整”成为新兴经济体当前经济形势的主题词。

根据IMF副总裁朱民的看法,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速难以在短期内大幅回升;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时代已结束,资源丰富国家的好日子过去了;世界经济的结构性变化从根本上影响新兴经济体。

不过,新兴经济体的潜力不容小觑。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鲁比尼说,新兴经济体看似遭遇“中年危机”,但它们拥有巨大的人口和消费市场,结构化改革和城镇化、工业化进程正在进行,“有很多理由对他们的未来增长前景感到乐观”。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彭斯认为,新兴经济体具备灵活性和适应力,能够顺应当前环境改变增长模式。

巴西总统罗塞夫更是在达沃斯论坛上鲜明指出,在后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仍将继续发挥促进全球增长的关键作用,不可轻言新兴经济体失去活力。

趋势三:美欧启动再工业化进程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24日在达沃斯透露,2013年超过10%的外迁英国中小企业将部分产能从新兴经济体迁回英国。他还强调,企业回迁有助本国经济增长,欧洲国家应出台措施鼓励外迁企业“回巢”。

卡梅伦的言论折射出欧洲正在推进再工业化进程。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当天,欧盟委员会发表新闻公报和一份行动计划,呼吁各成员国和欧洲议会努力实现“欧洲再工业化”。欧盟委员会希望将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13年的15.1%提高至2020年的20%。

美国的“再工业化”进程也在逐步推进。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以后,调整、提升传统制造业结构及竞争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美国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日前有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制造商正在考虑把工厂从中国迁回美国。

趋势四:“页岩气革命”重塑能源版图

金融危机爆发后,一场能源革命在美国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悄然兴起。美国率先实现页岩气开采技术突破,不断提升能源自给率,能源价格随之走低。这场“页岩气革命”对重塑全球能源版图带来深远影响。

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页岩气的开发与利用改变了各国在能源贸易中的角色,如美国从能源进口国逐渐变为能源出口国。另外,全球能源贸易路线图也在随之改变。以加拿大为例,多年来该国主要向美国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现在则必须把目光投向亚洲。中东油气的销售市场也将从美欧转向中国、印度等东亚国家。

不过,欧洲对于开采页岩气仍较为谨慎,法国等国出于环保考虑并未加入这场大潮。此次达沃斯论坛上,卡梅伦呼吁,页岩气开发为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欧盟不应给欧洲国家开发这一天然气资源设置过多限制。一些欧洲油气开采巨头也对页岩气开采解禁颇为期待。(记者唐志强 李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