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智能路由器引企业互联网入口争夺战

2014-01-22 13:42:00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智能路由器引企业互联网入口争夺战

在现代人的生活中,路由器几乎已经成为家庭中不可或缺的设备,而在互联网企业看来,它更是一个潜力巨大的互联网入口。于是,从去年年底开始,智能路由器成了互联网、硬件厂商行业里的一个热门词汇,众多互联网企业正为此铆足了劲,其中不乏百度、360、小米等行业巨头,且产品价格一个比一个低廉。这对于传统路由器厂商来说,不啻于暴风雨的来临。

■部分智能路由器主打功能

极路由(极贰):2.4+5G双频切换、手机远程遥控、一键穿墙、自动诊断、修复网络故障

小度路由:远程遥控离线下载、手机监控下载进度、多人文件共享

小米路由:2.4+5G双频切换、NFC一碰上网、双核CPU256M内存1T硬盘、远程遥控

360路由:防钓鱼、防木马、防蹭网

盛大果壳路由:触屏操作、2.4+5G双频切换、专业游戏模式、手机、电脑端操作

□行业现状

路由器也需智能

“过去10年间,传统路由器厂商主要在做的事就是不断降低成本和价格,而产品始终没有创新性的变化。”

当王楚云2011年在中关村的写字楼里把3G上网卡接入到改造后的路由器上时,他没有想到,自己折腾出来的路由器,在两年后会让那么多巨头竞相进入这个市场。

当时的王楚云只是想节省一些宽带使用成本,随着在路由器上尝试3G转无线、苹果APP下载加速等功能后,在2013年3月,他和他的团队将国内首款智能路由器——“极路由”带入市场。

在科技发烧友圈子之外,“极路由”的知名度现在还不高,但让这个小创业团队尤为自豪的是,正是他们第一次提出了“智能路由器”这个概念,并且提出了路由器之所以“智能”的几大标准:可自动更新升级系统、可远程控制、内置足够大的存储单元、具备2.4G和5G双频切换能力等。

王楚云认为,带有鲜明互联网基因的智能路由器的出现,将掀起一场“客厅革命”。“过去10年间,传统路由器厂商主要在做的事就是不断降低成本和价格,而产品始终没有创新性的变化。”王楚云说,千篇一律的产品,“已经无法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了”。

群雄并起抢入口

“这是互联网力量在智能手机之后,又一次利用硬件来抢夺入口的竞争。”

由小团队做出创新,巨头们跟进将之发扬光大,这种案例在互联网行业并不罕见。在“极路由”问世半年之后,小米、百度、360、盛大果壳等公司进入智能路由器市场。

2013年9月,百度推出了三件套之一的“小度路由”;11月,小米发布了“小米路由”;随后360、盛大、迅雷等厂商也纷纷曝光了自己的智能路由器产品或者计划,乐视也在不久前表示,不排除推出自己路由器的可能。一时间,路由器这个相对封闭的市场变得风云激荡,众多新面孔高举着“智能路由”的大旗,这些新生力量有着一个共同点:都是人们眼中的“互联网公司”。

“这是互联网力量在智能手机之后,又一次利用硬件来抢夺入口的竞争。”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师成博说道。作为最早想到路由器可以成为一个“入口”的王楚云,这样解释自己押宝路由器的原因“路由器是家庭上网的顶端,互联网的末端,在整个互联网生态圈中,处于软硬结合的地位,在目前已经很难再找到其他更好的互联网入口。”而百度、小米、360等互联网巨头的纷纷跟进,也足以说明这个“入口”并不冷僻,有着未来空间和价值。

价格杀手来了

对于消费者来说,产品价格自然是越低越好,但对于传统的厂商来说,出现在面前的无疑是一场生死攸关的考验。

路由器曾经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10年前,在这个市场上,有着超过100个的厂商,产品的数量更是数不胜数,然而经过激烈的市场搏杀,主流的路由器厂商也只剩下TP-LINK、D-LINK、腾达、磊科等少数几家。“这10年来,路由器厂商越来越少,产品价格也越来越低,但是现在的路由器产品和10年前的相比,无论是内部结构还是功能,都没有什么根本性变化。”王楚云说道。

互联网厂商的加入,也使得平静的路由器市场再起波澜。在极路由上市之初,王楚云就确定了“零利润”定价,不以硬件赚钱的原则;之后,百度的“小度路由”也以99元的超低价入市。这种价格攻势,对于传统的路由器厂商来说,不啻于暴风雨的来临。

“事实上传统厂商因为出货量大,零部件的采购成本比我们要低一些,但在价格上,他们没办法和我们比。”极路由另一位联合创始人丁衣解释道,传统路由器厂商在定价上,要给经销商留下30%左右的利润空间,再给自己留10%,可极路由因为不在实体渠道销售,不需要额外的渠道成本,因为不从硬件赚利润,可以完全以成本价格出售,“这样,同样硬件的前提下,我们的价格能比他们低40%。”

对于消费者来说,产品价格自然是越低越好,但对于传统的厂商来说,出现在面前的无疑是一场生死攸关的考验。“路由器是一个利润空间很薄的市场,我们很难承受长时间的价格战。”一家出货量国内前三的路由器厂商华北市场负责人这样说道。他表示,因为现在这些互联网品牌还没有形成销售规模,传统厂商暂时还未感受到来自挑战势力的太多的冲击,但他同时也承认,随着进入市场的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这种影响很快就会显现。

□未来钱景

押宝物联网和智能家居

互联网企业不是慈善家,硬件免费的最终目的还是从软件和服务商盈利,一个“入口”的背后,智能路由器的盈利模式在哪里呢?

在王楚云看来,智能路由器的未来发展方向应该是物联网和智能家居。“路由器作为家庭中的无线信号源头,所有的家庭设备都可以以它为基点被联系起来。”他举例说明,未来家中的智能窗帘可以远程控制,但是窗帘厂家没有必要去做技术端的东西,它们只需要采用智能路由器的解决方案,把自己的产品连接入以智能路由为中心的家居网络就可以了。“当我们的销量形成规模,达到百万、千万量级,这一天就不遥远了,到时候,家电、家居、家具企业都会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这将是一个极大的蓝海市场。”

极路由的想法或者现在看来还有些遥远,但对于小米、百度、迅雷这样的企业来说,进军路由器还是有着一定现实意义的。雷军在公布小米的路由器产品之前,就曾经在微博上暗示用户“小米2A/小米3/小米电视/新小米盒子已支持双频WIFI,但需要支持双频的路由器配合”,这既是一种造势,其实也表明智能路由可以和小米的其他产品形成一个家庭娱乐应用的闭环。

这种趋势更是让没有其他产品延伸的极路由这样的厂商看到了另外一种未来的可能。“我们就是专心把产品做好,未来自然会有用武之地,那些互联网企业未来和我们不一定是竞争关系,也可以是合作的关系。”

□专家点评

处在市场初期前路尚远

“对于路由器厂商这么一个边缘化的产业来说,成为物联网中心的愿景有些不现实。”

虽然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智能路由器已经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产品,众多互联网企业正为此铆足了劲。但是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却还是要为“路由器热”降一降温。

“从全球来看,还没有哪个互联网企业把路由器当做入口从而取得成功的。”他说道。对于以路由器为核心构建智能家居和物联网的想法,他认为虽然具有一定的可能,但实现前景并不容乐观。“物联网是一个说了好几年的概念,也有不少企业在为此进行着投入。站在现实的角度,这样一个宏大的目标,如果是谷歌、高通这样的企业,还是会有几分机会的,但对于路由器厂商这么一个边缘化的产业来说,成为物联网中心的愿景有些不现实。”

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师成博也认为,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智能路由器的发展仍然存在着一些限制因素。首先是用户需求,对于多数用户来说,普通的路由器已经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对于智能路由器的实际需求并不迫切;另外,作为冠以“智能”两字的设备而言,智能路由器现在的功能延伸和应用的丰富程度并不够,充其量处在一个市场初期,想要真正构建出一个以路由器为核心的互联网产业模式,还不是短期能够实现的。

京华时报记者古晓宇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路由器 智能 入口 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企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