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贵州茅台股价遭腰斩 长春高新成为第一高价股

2014-01-16 09:32:22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白酒股神话破灭,贵州茅台股价遭腰斩

A股的第一高价股宝座昨天再度易主。长春高新收盘128.87元,贵州茅台收盘118.76元。自2009年以来,长春高新从9.08元涨到了昨天的128.87元,股价涨了13.19倍。同期,贵州茅台只是从108.7元微涨到118.76元,涨幅为9.1%。长春高新登顶沪深A股第一高价股的背后,是机构对医药股的热捧和对白酒股的抛弃。

股价5年涨了13倍

长春高新炼成第一高价股

在公布了350万欧元认购荷兰生物医药公司Mucosis25%股权,并获得对方技术授权后,长春高新昨天股价涨停,收报128.87元。而贵州茅台昨天跌2.1%,收报118.76元,拱手让出了第一高价股的宝座。

2007年以来,股市从6124点跌到目前的2000点附近,留给股民的都是伤痕。但如果有股民有幸拿住了长春高新,则可以享受4年财富翻13倍的盛宴。

2008年11月4日,长春高新也是熊股一只,股价最低只有4.88元。2009年初,股价也只有9.08元,在众多的医药股中,并不显山露水。但自2009年3月,长春高新宣布艾滋病疫苗II期临床实验在广西南宁启动,引爆市场炒作热情。头顶“抗艾疫苗”光环,长春高新的股价犹如火箭发射,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中股价上涨超过3倍,最高触及72元。在市场炒作“抗艾疫苗”热潮消退后,长春高新股价在2011年遭遇腰斩。但随着2012年公司业绩高增长周期的开启,该股再度成为市场追捧的香馍馍。

事实上,长春高新的艾滋病疫苗项目并未取得突破,但生长激素产品却取得了巨大成功。公司昨天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申报生产的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已获药监局审批完毕,这意味着长春高新又可以享受到生长激素领域的爆发式增长,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生长激素”将取代“抗艾疫苗”成为长春高新的概念标签。

自2009年以来,长春高新股价从9.08元涨到128.87元,涨幅达1319%。有持续高增长的业绩支撑,又有充满想象空间的题材,手握“鱼”和“熊掌”的长春高新股价不涨都难。

把持一哥位置2年半被终结

贵州茅台黯然让位

昨天,贵州茅台收报118.76元,股价比长春高新低了10.11元,成为A股第二高价股。此前,贵州茅台把持A股“一哥”地位长达2年零8个月时间。2011年5月,洋河股份除权后,贵州茅台一直坐稳“一哥”位置。

但刚过去的一年,对于白酒股来说绝对是大熊市。去年的十大熊股中,酒鬼酒、洋河股份、山西汾酒都榜上有名。目前,三公消费持续趋严依然在影响白酒股,贵州茅台去年股价持续走低,去年股价大跌近4成,较259.66元的历史高点,目前股价已经跌幅过半。

细数2007年以来的第一高价股,基本上反映了当时市场的热点。2007年,还属于煤飞色舞的时代,当年4月,驰宏锌锗借助10送10派30元的大比例分红,股价创出了154元的高点,并成了当时的“股王”。2007年10月,航运和造船业处于巅峰期,中国船舶创出了300元的A股最高价,成了至今无法逾越的“珠穆朗玛峰”。不过,两只个股在大比例送转股之后,股价已经“平民化”。昨天,驰宏锌锗收盘9.09元,中国船舶收盘21.43元。

在2008年、2009年的熊市中,凭借良好的业绩和大比例分红,贵州茅台股价成功登顶。随着创业板的开立,贵州茅台的“一哥”地位受到影响。2010年3月22日,贵州茅台收报158元,神州泰岳收报168.84元,“一哥”地位被赶超。此后随着神州泰岳于当年4月19日除权,贵州茅台重新获得“一哥”位置。2010年8月17日,贵州茅台收报155.09元,世纪鼎利收报157.87元,世纪鼎利跃居“一哥”。2010年11月,洋河股份创出了283.8元的天价,成为当年的第一高价股。但2011年5月,洋河股份除权后,贵州茅台再次跃居“一哥”位置。

在昨天被长春高新赶超后,贵州茅台想夺回“一哥”宝座有点难。2012年以来,医药股和科技股走出了超级大牛市行情,不少个股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在贵州茅台身后,云南白药、网宿科技、片仔癀股价都在90元以上,一旦贵州茅台股价继续低迷,被身后的医药和科网股赶超也不是不可能的。

长春高新昨天成为A股新一代的“股王”,贵州茅台屈居第二。(记者 张云山)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贵州茅台 长春高新 高价股 驰宏 鼎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