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五粮液首轮公车拍卖成交额达3003万元

2014-01-15 16:40:23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五粮液首轮公车拍卖成交额达3003万元

本次被拍卖的公务车中,黄色悍马备受关注。新华社发

备受关注的五粮液公车拍卖昨天结束,4天成交额3003万元,两辆悍马车共拍得106.2万元。对于连日来外界的质疑,五粮液方面昨天表示,五粮液是响应中央号召,厉行节约进行公车改革。下个月五粮液将启动第二轮公车拍卖。

两辆悍马共拍得百万元

昨天是公务车拍卖会最后一场,包括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桥使用过的沃尔沃S80,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使用过的黑色悍马,五粮液股份公司总经理陈林女士使用过的黄色悍马等高管公务车在拍卖会最后阶段依次拍卖。

最受关注的两辆悍马公务车共拍得106.2万元人民币,其中黄色悍马车50.2万元,黑色悍马车56万元。

14时许,拍卖会场大屏幕上显示出黄色悍马车的信息,起拍价20万。拍卖一开始,就有竞买者直接叫价20.4万元,场面开始变得热闹,随后有竞买者叫到30万,几轮应价后,有竞买者喊出了50万元,场面顿时陷入安静。随后,拍卖师连续叫价欲打破局面,最终195号竞买者应价50.2万元成交。

15时,黑色悍马开始拍卖,同第一辆悍马车不同,竞买者直接叫价30万。经过非常激烈的竞拍,最终第二辆悍马车被656号竞买者以56万拍下。

据悉,拿下黄色悍马的是一名温姓五粮液员工,不过记者了解到,其是受人委托代拍的。昨天的拍卖会上共拍卖车辆73台,当天成交总额917万元。

下月子公司公车将启拍卖

从1月11日开始,五粮液公车启动拍卖,包括悍马、奥迪、丰田、别克等高中低档轿车300多辆,吸引了社会各界1700余人参与竞买。4天拍卖共有343台车,撤拍13台;参加拍卖的共330台,流拍6台,成交324台,成交额3003万元。据悉,撤拍是因为有些车辆资料不全。

对于此次拍卖获得的收入到底作何用途,五粮液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拍卖获得的收益将进入公司的资产处置账目中,此款项不记入公司的营收账目。

“公车改革将为五粮液每年节省1500万开支。”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唐伯超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月五粮液还将启动第二轮公车拍卖,主要是针对子公司的高管公务用车。

五粮液的本次公车拍卖,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确定了四川省天意拍卖有限公司负责,宜宾市国资委、纪委等部门对拍卖过程全程监督,五粮液不插手、不介入。

■质疑

捷达价格超新车?

调查:比新车至少便宜1.5万

此次拍卖中,一辆捷达车以11万元价格成交,引发外界质疑,认为其拍卖价高于新车价,不正常。

记者从拍卖公司了解到,这辆捷达车被宜宾市江安县江安镇洋码头村的一农民拍得。该车启用于2013年5月30日,行驶里程为3500公里,起拍价9.3万元。该款车市场指导价为11.93万元,在宜宾的优惠幅度为3000元左右,二手车还少了1万多元的购置税,因此拍得这款车至少比买新车节省1.5万元。

作秀和利益输送?

回应:改革进程无人能挡

“五粮液的公车拍卖很可能是个局,目的是提升五粮液在公众和政府心目中的形象。”近日,外界不断有声音质疑五粮液车改。

“说我们利益输送也好、作秀也罢,我们根本无需回应。”唐伯超表示,改革是艰难的,五粮液就是为响应中央厉行节约的号召,车改只是措施之一。他表示,其实早在一年前公司就开始谋划“杜绝车轮上的浪费”了,因为这将允允减少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谁也阻挡不了改革的进程”。记者胡突红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