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基金公司人才流失 去年120位基金经理离职

2014-01-07 09:52:05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基金公司人才流失 去年120位基金经理离职

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原标题:近百名菜鸟基金经理掌舵

2013年是基金产品发行备案制执行的头一年。体制改革加速了新基金发行速度,但以博时基金为代表的部分老牌基金公司却开始出现基金人才告急的局面。基金行业内,近百并不十分成熟的基金经理掌管着近万亿元老百姓的资产,尤其是新基金颓废的业绩让人担忧。

去年120位基金经理离职

2013年,博时基金迎来人事变动的“地震年”,成为整个基金行业的典型缩影。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博时基金2013年有3名基金经理离职,新聘基金经理8人,基金经理变动率为36.36%。人才流失成为这家老牌基金公司面临的新难题。

2013年5月30日博时基金总经理何宝辞职,一直到7月23日,新的总经理吴姚东才走马上任。除了“换帅”,博时基金旗下部分精兵强将也纷纷离任。从2013年1月份开始,几乎每个季度都有基金经理离任。据记者统计,基金经理李培刚、马乐、孙占军、胡俊敏、过钧纷纷离任,共有8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离任。

博时基金的人才“地震”仅仅是公募基金行业人才流失的一个缩影,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底,年内共有约120名基金经理离职,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0%,离职的基金经理们或转到私募任职,或转型创业,或从事相关研究,也有少数转到了其他基金公司任职。

新手“一拖多”现象普遍

目前,受托管理基民资产的基金经理和基金高管正经受着令人担忧的巨变。

“新手”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普遍化。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博时基金现有基金47只,基金经理27名,平均每名基金经理掌管约1.74只基金。从数据上看,貌似平均每名基金经理负责的基金并不多,但具体到每个人则情况又有不一样,“新手”上任不久便担纲三四只基金的情况在博时基金比较常见。

这种情况并非博时基金独有的现象,广发基金任爽担任基金经理仅一年左右,如今已经是广发纯债、广发理财、广发天天红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大成基金屈伟南任基金经理年限不足一年,现在担任大成景祥分级、大成现金宝、大成理财21天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整体从业年限变短。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博时基金基金经理平均年限约2.8年,从业年限已经进入一个比较危险的低水平。广发基金基金经理平均年限约3.51年,大成基金基金经理平均年限约3.23年。

新基金业绩状况多不佳

截至记者发稿时,博时基金2013年新发的13只基金中,有4只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为负数。从整个行业来看,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开放式基金中,目前成立年限在一年以内的78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0.13%;成立年限在一年以内的68只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4%;成立年限在一年以内的278只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亏损0.5%。

新基金业绩状况令人咂舌,毫无疑问与掌管基金的基金经理素质有着直接关联。早在备案制开启之初,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就预计,2013年成熟的、胜任的基金经理数量将会告急。如今这一状况正成为越来越严重的行业挑战。据新华社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