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巧克力巨头好时收购金丝猴80%股权

2013-12-20 09:15:45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继2011年徐福记被雀巢收购后,又一家中国本土糖果品牌被外资巨头收购。昨天,北美最大的巧克力制造商好时公司宣布,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好时荷兰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金丝猴公司签订协议,以超过3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后者80%股权。据了解,该交易还需通过相关监管机构及金丝猴董事会审批。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好时将与金丝猴“合作”的消息就已散开。“上海金丝猴一直是我们的收购目标。”好时总裁Alfonso表示,这是因为,首先金丝猴地处中国这个好时最重要的国际市场,其次它属于纯糖果及休闲食品公司,第三它拥有好时还未开拓的分销渠道,此外,金丝猴是中国知名的标志性糖果品牌之一。

根据协议,收购分为两个阶段,预计2014年中期好时将获得金丝猴80%的所有权,并于一年后全资拥有。好时荷兰公司将现金支付30.21亿元人民币(约合4.98亿美元),并承担金丝猴5.222亿元人民币的净债务(约合8600万美元)。

据了解,待交易获批后,上海金丝猴公司将以独立业务模式经营,向Alfonso汇报。包括创办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启三在内的多名金丝猴高级管理团队成员已同意留任。

成立于1996年的上海金丝猴公司于2008年11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就传出欲在国内IPO的消息,但一直未果。今年,该公司预期销售额将超过2.25亿美元。(记者胡笑红)

>>专家看法

中国糖果市场或成外资竞技场

“国际糖果巨头不断在中国市场发起并购,扩张市场,说明他们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中国本土糖果企业目前正处于转型和升级的尴尬时期,一些本土企业没有足够资源做强做大,创新能力薄弱,又无法在高端市场分羹,“像金丝猴,多年前一直想走上市之路却没有成功,企业运营压力大,销售网络成本高,毛利率下滑,最终只能被迫选择出售股权。”

“据悉,雅客也一直在寻求资本支持。”李志起称,今后中国的糖果市场很有可能成为玛氏、好时、卡夫、雀巢等外资巨头的竞技场,而与中国企业无关了。

>>链接·近年来糖果巨头并购案

◎2008年,全球最大巧克力生产商玛氏以230亿美元收购箭牌糖果。

◎2010年,全球第二大食品公司卡夫以190亿美元收购吉百利。

◎2011年,雀巢以111亿元人民币收购徐福记六成股权。

◎2013年,好时收购金丝猴80%股权。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金丝猴 好时 合作 2008年 玛氏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