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明年民航业盈利将高达197亿美元

2013-12-16 15:10:02 来源:国际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总体上,全球航业回到了正确的方向。”国际航协理事长汤彦麟说,“虽然燃油价格仍较高,但低于2012年的峰值。”客运需求增长量将达5%~6%,这与历史趋势相同。同时,并购及合资使行业更具效率,产品更新为带来了额外的收益。

国际航协预计,2013年全球航空业将扭亏,盈利达129亿美元,2014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197亿美元。这比国际航协9月份的预测均有所提高。

航空业净利润率不到3%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理事长汤彦麟给出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平均来看,航空公司从每个旅客身上只能赚到5.94美元。”

国际航协首席经济学家布瑞恩·皮尔斯称,虽然197亿美元的盈利,将是航空业有史以来的最大盈利数字,但相对应的营业额高达7430亿美元,也就是说,航空业净利润率只有可怜的2.65%。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0年,全球航空业的营业额只有5790亿美元,盈利却也高达192亿美元。“2013年客运量将首次超过30亿人次,2014年客运将增长6%,2014年将增至33亿人次。”汤彦麟说,尽管市场竞争仍然激烈,但行业平均载运率在2014年仍将上升0.6%。

燃油是航空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伊朗局势的缓和,国际航协下调了2014年的油价预期,从2013年的108.2美元/桶,下调到2014年的104.5美元/桶。

皮尔斯称,航空业的技术进步,为航空业节省了大量燃油支出。

2004年,航空公司运送20亿名乘客和3800万吨货物,需要消耗650亿加仑原油。2014年,航空公司将运送33亿名乘客和5200万吨货物,比十年前分别增长了64%和37%,而需要消耗的原油仅增加17%,为760亿加仑原油。

汤彦麟说:“航空公司能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挑战,但我担心的是,一些政府部门未能充分认识到航空业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而一些监管和税务负担在持续增加。”

中国国内客运市场增速惊人

国际航协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2.7%,比2013年高0.7个百分点。这种增长主要体现在发达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经济的增长上。与此同时,金砖五国的经济增长有所放缓,降低了对国际航空增长的贡献度。

国际航协对各地区民航业增长的预测,与其对全球经济的预测曲线,比较吻合:北美航空业表现抢眼,欧洲航空业盈利爬坡,亚太、中东地区航空业盈利稳增,拉丁美洲、非洲盈利仍处于较低水平。

汤彦麟表示,北美航空业在2014年的盈利将高达83亿美元,较2013年的58亿美元有了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在于美国航空业之间的大型并购以及在某些国际市场上的合资,在带来大量客源的同时,资产利用率得到大幅提升。

亚太地区的承运人占据了全球40%的航空货运市场。疲弱的航空货运需求,及2014年将新增710架飞机的巨大运力供应压力,将侵蚀该地区航空公司本来强劲的盈利。

根据国际航协的数据,11月份,全球航空公司股价环比上涨4%,美国航空公司股价收益最为强劲,财务表现显著改善,环比上涨近11%。2013年初至今,亚太地区航空公司股价已下跌6%,显示出亚太地区航空公司的经营状况在整个2013年显示出疲弱的迹象。

汤彦麟说:“尽管中国经济增速转入到一个较低的阶段,但按照RPK(客公里收入)计算,中国国内市场的增速将高达12%或以上。”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盈利 国际航协 民航业 原油 航空货运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