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美国三大航空公司向中国通报飞行计划

2013-12-02 16:26:29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美国联合航空、美利坚航空、达美航空三大航空公司11月30日透露,已开始向中国通报经过中国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航班的飞行计划。

美国国务院11月29日建议美国航空运营商尊重中方要求,在旗下国际航班经过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时向中方通报飞行计划。日本共同社12月1日报道,美方这一做法让“高度依赖”美国的日本政府颇感“为难”。一些日本官员最初从媒体记者那里得知消息时,坚称“难以置信”。

日本高官开始还以为是媒体误报了

据日本共同社网站12月1日报道,路透社等媒体消息称,美国联合航空、美利坚航空、达美航空3家大型航空公司11月30日透露,已开始向中国通报经过中国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航班的飞行计划。

美国CNN电视台称,上述3家航空公司是“遵照美国政府的建议”应中方要求进行通报。其中,达美航空发言人表示,过去一周都按中方的要求提交有关飞行计划;美国航空和联合航空也表示,已提交飞行计划,但未透露自何时开始。

美国政府有关民航企业遵守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建议公布后,日本官员甚至是从媒体记者那里才得知消息,不少人惊讶不已。按照共同社的说法,一名日本政府官员试图淡化这一消息的真实性,称“难以相信”。

日本外务省、首相官邸官员以及首相安倍晋三的一名助手对这一消息均反应类似,其中一人甚至对共同社说:“这些报道肯定是错误的。”

中国政府11月23日发表声明,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并要求飞经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航空器,应向中国外交部或民用航空局通报飞行计划。

安倍明天会拜登 将谈东海防空识别区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11月30日下午说,正就有关内容向美国政府确认。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2月1日接受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采访时说,日方经过外交途径向美方了解到,美国政府“建议”民航客机通过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时通报飞行计划,但没有“要求”这些企业这么做。因此,日美两国在有关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上“立场一致”。

根据计划,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2日起将先后访问日本、中国和韩国。小野寺五典说,首相安倍晋三3日将在与拜登的会晤中提及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确认日美两国的进一步合作”。

按照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11月29日的说法,日美两国“一直在就这一议题保持沟通、交流和协调”

日本共同社报道,与美国政府做法不同,日本政府要求国内航空企业拒绝遵守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有关规定。

在中国公布东海的防空识别区后,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空公司等准备向中国递交飞行计划书,但是遭到了日本政府的制止。日本政府认为,日本航空等如果向中国递交飞行计划的话,等于是变相承认中国的防空识别区。根据日本政府的要求,11月26日,日本航空等三家公司在已经向中方递交了飞行计划书的情况下,又撤回了飞行计划书。

目前,日本政府最大的困惑是,是否应该允许日本航空、全日空等航空继续向中国政府递交飞行计划书。如果允许的话,那就变成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如果继续不允许的话,会使日美两国之间在共同应对中国防空识别区问题上出现裂痕。

日防卫相称中日飞机 未发生“紧急接近”

央视12月1日报道,日方称“中日飞机未发生紧急接近特殊事态”。

11月29号,中国国防部表示中国空军飞机于当天紧急起飞,识别查证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的10架日本自卫队飞机。而11月30号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却说没有发生双方飞机紧急接近的特殊事态。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1月30号上午称,“昨日在航空自卫队战斗机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时,确实有中国空军的战斗机起飞,但是中国战斗机并没有接近自卫队的战斗机”。

小野寺五典说:“据我们了解,中方昨天宣称的飞机紧急接近的特殊事态并未发生。”

虽然日方声称中国空军没有接近自卫队的战斗机,但事实上中方已经实现了对防空识别区内空中目标的常态化有效监控,掌握了此次闯入的美日飞机的具体信息。

据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透露,11月29号上午,中国空军组织苏-30,歼-11等主战飞机紧急起飞,查证美国P-3,EP-3侦察机2批2架,识别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日本E-767、P-3、F-15等3型飞机7批10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