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餐厨垃圾正规回收企业面临“吃不饱”窘境

2013-11-07 12:42: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对于我国来说,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目前主要有饲料化、耗氧堆肥和厌氧发酵3种,厌氧发酵正在成为比较主流的趋势。”日前,北京时代桃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张文静在第九届环境与发展论坛上说。

正是因为关乎到每个人的餐桌安全,作为此次论坛的焦点之一,城市垃圾尤其是以地沟油为代表的餐厨垃圾回收处理环节十分引人关注。以北京为例,大约10年前,就有数家公司涉足地沟油回收处理环节,其中部分还获得了政府的扶持,但是北京及其周边的地沟油仍然时隐时现,并不时见诸于媒体曝光和执法部门的查处公告中。

论坛召开的同期,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携手30家在京大型餐饮企业负责人,赴朝阳区高安屯餐厨厂了解餐厨垃圾处理过程,以及正规消纳餐厨垃圾流程知识。

据餐厨废弃物资循环处理技术提供方、运营方介绍,北京市朝阳区高安屯餐厨厂将城市生活垃圾中的有机废弃物,在10小时内发酵处理转化成生物腐殖酸。日处理能力达到400吨,基本解决400万城市人口餐厨废弃物处理问题。

但北京全市约有6.5万家餐饮企业,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量约2000吨。一方面,诸如高安屯餐厨处理厂这样的“正规军”面临着“忍饥挨饿”的现象;另一方面,一些无资质的单位和个人疯狂购买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有时竟呈现出无资质的泔水车“满街跑”的现象。

“今天组织部分餐饮企业参观高安屯餐厨消纳场,就说明北京餐厨垃圾处理是可以得到保证的。”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代表表示,并希望全市餐饮企业能够认真查找本行业、本单位在餐厨垃圾处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不随意倾倒、丢弃,不把餐厨垃圾给无资质的单位和个人收集、运输。建议餐饮企业要建立餐厨垃圾管理台账,记录垃圾的来源、种类、数量、去向等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

餐厨垃圾回收处理难,除了回收体制尚待完善之外,技术和设备是否成熟呢?是否能做到安全?

按照业内比较一致的观点,餐厨垃圾由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组成,餐饮垃圾主要包括餐馆、食堂的剩余物,如油脂、面点等加工过程中的废弃物;厨余垃圾就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果蔬以及下脚料等易腐的垃圾。相关数据统计,在我国首批确定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33个试点城市里边,有2/3以上的城市都是比较主张采用厌氧消化作为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技术,可以说厌氧发酵已经成为主流技术。

张文静介绍说,第一种饲料化处理是目前国内比较常用的一种处理方法,因为餐厨垃圾里面的营养元素含量是非常丰富的,但是以疯牛病为典型的案例就揭示了餐厨垃圾作为动物饲料,它是存在安全问题的。所以现在对于饲料化处理国家是明文控制的。

第二个利用方式就是做耗氧堆肥。张文静指出,餐厨垃圾堆肥做肥料也会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是因为餐厨垃圾里边的盐分含量比较高,所以它适用到土壤里边,就有可能会因为处理不当导致土壤的盐碱化。其次耗氧堆肥的处理工艺就决定了它的生产,从它的收集一直到最后制成肥料,这个周期是非常长的。同时它的占地面积比较大,臭气比较恶劣,所以成功的案例也不是太多。

据介绍,餐厨垃圾厌氧发酵工艺流程主要是由这样几部分构成:第一个是餐厨垃圾的预处理系统,它主要功能就是去除餐厨垃圾里边的杂质,这是一个提纯的过程;然后是预处理(国内餐厨垃圾含油量比较高,所以油脂提取是非常重要的一块),要提取其中的油脂进行回收利用,可以作为化工原料,生产生物柴油作为原料来利用;经过提纯之后的餐厨垃圾的浆液,就会送到厌氧发酵系统进行厌氧发酵,之后产生甲烷气体进行回收利用;最后发酵之后的产物还有一个处理的过程。

“因为我们国家现在餐厨垃圾处理处于起步阶段,所以我们更建议使用相对于较为稳定,对运营能力挑战较低的中温两项发酵工艺。至于大型营养发酵罐,它存在表面结渣和底部沉渣的问题,我们也是推荐专业的厌氧设备,确保10年不需要清罐处理。”结合企业自身经营实践,张文静表示。

据了解,餐厨垃圾处理,除了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各司其职,联合相关垃圾处理企业进行不懈努力外,其实还有广阔的用途:2013年3月24日,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以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为燃料的商业客机在上海首次试飞成功。至此,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4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中国石化成为中国首家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企业。业内人士表示,用餐饮废油生产生物航煤的工艺技术,解决了餐饮废油科学合法、高效利用的难题,有利于餐饮废油资源的绿色利用。中石化有关人士也透露,与传统以石油为原料的航煤相比,中石化1号生物航煤在整个生命周期都具有很好的降低碳排放作用,与常规3号喷气燃料相容性也很好。目前中石化正积极拓展其原料来源,已和国际、国内著名餐饮公司合作,采用餐饮废油加工生产生物航煤。 记者 罗 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