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顺风光电欲30亿收购尚德

2013-11-05 10:55:21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顺风光电欲30亿收购尚德

昨天,顺风光电在港交所发公告称,将出资30亿元收购无锡尚德。当天,顺风光电复牌后股价一度暴涨36%,最终报收6.36港元,全天大涨19.33%(上图)。作为一家连年亏损的小型光伏企业,顺风光电要盘下负债高达107亿的无锡尚德,此举被外界质疑。

黑马击退竞争者

在无锡尚德破产重整过程中,顺风光电扮演的是黑马角色。从6月起,保利协鑫、天合光能、英利等光伏巨头先后参与了无锡尚德的接盘竞价,但10月8日顺风光电突然加入并开价30亿,击退了上述竞争者,并在10月24日迅速与无锡尚德签订了相关协议。

顺风光电昨天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已交纳5亿元定金,并将在股东大会、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重整计划后的1个月内,向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管理人缴付剩余25亿元。今后,无锡尚德将作为顺风光电的全资附属公司,财务业绩也计入到顺风光电的账目之中。除了30亿元收购款,顺风光电还承诺承担无锡尚德重整期间的亏损。

动机能力遭质疑

对于收购动机,顺风光电称收购将“提高集团的市场地位及形象”。外界认为,顺风光电收购无锡尚德是看中了对方手中的太阳能电站项目,欲打通产业链,扩大产能。不过,电站项目装在海外上市的尚德电力当中,而破产重整的无锡尚德主要负责太阳能电池面板及组件的生产。太阳能光伏网高级顾问顾理旻认为,在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顺风光电出大价钱收购与自身重叠的业务令人费解。

对于顺风光电筹集收购资金的能力,外界也颇多质疑。顺风光电此前曾表示,如果能竞购成功,公司打算以债务融资、股权融资、合营企业等方式为收购融资。公开资料显示,顺风光电的主要业务是生产太阳能电池面板及上下游组件,产能较小,大股东是在沪港两地知名的炒楼者郑建明。该公司于2011年在港上市,当年亏损2.38亿元,2012年亏损2.71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扩大至6.73亿元。

■人物

资本玩家郑建明

顺风光电实际控制人郑建明靠在海南及上海投资房地产起家,2002年开始到香港炒卖写字楼,后将主要精力投入资本市场。在2010年国美内斗中,郑建明出尽风头,作为黄光裕的潮汕老乡,郑建明当年大幅增持国美股票并公开支持黄氏家族继续掌管国美。目前郑建明手中还持有3.6亿股国美股票,占国美总股本的2%左右,市值超过4亿港元。

从去年年底开始,郑建明大举进军光伏业,先后收购了顺风光电、赛维LDK、尚德电力、海润光伏等公司的部分股权和光伏资产,并成为顺风光电的第一大股东。市场普遍预期,资本运作高手郑建明将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来筹措收购无锡尚德所需的资金。

结局有多种可能

上周尚德电力曾发布公告称,无锡国资委旗下的无锡国联将投入不少于1.5亿美元现金对尚德电力进行股权投资。而从3月份尚德电力的生产主体——无锡尚德宣布破产之后,无锡国联一直是无锡市政府属意的接盘方。顺风光电半道杀出,让无锡尚德结局的悬念顿起。

顾理旻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尚德的结局存在多种可能,有可能无锡国联与顺风光电联手接盘,也有可能是其中一家接盘,另一家被无锡尚德的债权人投票PK出局。如果是无锡国联和顺风光电一起接盘的话,无锡尚德有可能被拆分,无锡国联控制尚德电力这个海外上市平台,顺风光电则拿走无锡尚德这个生产平台。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光伏企业高管向记者表示,顺风光电的动作只是在给资本市场“讲故事”,顺风光电应该很难在无锡尚德股东大会上过关,最后真正的接盘方还将是无锡国联。(记者祝剑禾)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光电 顺风 无锡尚德 LDK 无锡国联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