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星巴克高管回应暴利 称在华利润并不比美国高

2013-10-23 10:07:51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美国星巴克咖啡连锁店被指高价忽悠中国消费者。面对中国媒体声讨,星巴克中国和亚太地区总裁约翰·卡尔弗说,他无需特意为此紧急来华公关。卡尔弗称,由于更高的食品成本,以及对员工培训的大手笔投资等原因,星巴克在中国的营运毛利率“绝不比美国高”。

稳坐总部

高管称无需来中国公关

英国《金融时报》22日援引卡尔弗的话报道:“安排定期造访中国的计划是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现在这桩事不足以促使我特地去趟中国。”

卡尔弗目前身处星巴克美国总部西雅图。

记者询问卡尔弗,他是否预期媒体批评是官方准备对星巴克采取行动的序幕。他回答:“我们与(中国)政府之间保持关系。我们要确保对他们非常尊重,以及我们之间的对话非常公开、坦诚、外加基于非常确凿的事实。”

他拒绝透露,星巴克是否已就咖啡定价事宜与中国政府官员沟通。被问及星巴克是否愿意在中国调低售价,卡尔弗没有正面回答,但称星巴克采用了“正确经济模型”,赢得了消费者的忠诚度。他同时强调,将尊重当地法律和惯例。

回应高价

某些价格低于竞争对手

卡尔弗承认,“星巴克拿铁咖啡的价格在中国比美国更贵”。

但他说,拿铁咖啡在中国的定价接近、甚至在某些时候低于竞争对手的定价。星巴克在中国的定价具有竞争力。其在中国的利润率并不比美国更高。

他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更高的食品成本,对员工培训的大手笔投资,以及确保采购充足、安全的当地食材,意味星巴克在中国的营运毛利率底线“绝不比美国高”。

卡尔弗说,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通常比美国门店面积大,因为大多数中国顾客喜欢在店内逗留,而80%的美国顾客习惯于外卖。他说,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颇为拥挤,“需要变得更大”。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高级分析师詹姆斯·罗伊告诉法新社记者,星巴克在中国的市场定位与美国不同。他说,星巴克在中国投资更多,“以使店面更加高端并提升店内环境”。

■观点

品牌咖啡成为奢侈品

分析师认为,中国媒体有关星巴克的最新报道不可能在短期内抑制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史密斯街解决方案公司高级经理詹姆斯·巴顿说:“人们把品牌咖啡视作奢侈品,他们愿为奢侈体验付钱。”

中国咖啡业成遗忘角落

在星巴克咖啡是否“高价”的背后,中国咖啡业似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云南2012年全省咖啡产量约8.2万吨,在蓬勃发展的咖啡种植业背后,活跃着星巴克的身影。星巴克爱伲咖啡(云南)有限公司的咖啡米收购价16.81元/公斤。这样的价格创了近5年新低。

咖啡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咖啡价格下跌行情是国际市场咖啡价格波动所致,但我国咖啡产业存在精深加工不足,在单纯原料产地的角色上“受制于人”,更缺乏以我国咖啡豆为主要原料的本土知名快消品牌,打造能与星巴克、雀巢叫板的“中国好咖啡”有待时日。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综合新华社报道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