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市民将可上网查征信记录

2013-10-23 09:39:34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后,市民想要查询自己的征信记录是否有污点就可以直接上网查询了。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发布公告称,自本月28日开始,北京地区的居民将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网址为https://ipcrs.pbccrc.org.cn)查询本人的征信记录。

央行征信中心的公告显示,央行在今年3月开始试点个人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征信记录,最初仅面向江苏、四川、重庆,从10月28日开始,扩大试点范围到北京、山东、辽宁、湖南、广西、广东6省份。试点期间,凡持有9省份身份证的个人,均可上网查询本人征信记录。

央行征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互联网查询旨在为社会公众提供一个非现场查询服务渠道,能更好地维护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提升社会信用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查询和打印个人征信记录只能前往央行征信中心去查询服务受理窗口,还需提供个人身份证件原件、复印件和申请查询表。相比之下,网查个人征信记录有何不同?记者查询相关通知发现,个人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征信记录须进行严格的身份验证。只有通过身份验证,个人才能注册成为查询用户。

据了解,目前央行提供两种身份验证方式:数字证书验证方式和私密性问题验证方式,个人可以选择其中一种方式进行身份验证。在选择私密性问题验证方式时,若个人身份验证没有通过,属于正常情况,个人可以转用数字证书方式进行身份验证,也可以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现场查询。

在使用私密问题通过验证的方式中,用户需要回答数道与自己个人信用情况有关的选择题,主要涉及贷款、信用卡等方面的私密信息,仅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答案,答对全部问题可通过验证。

在通过验证后,央行征信中心还会在后台实施审核,24小时内以短信的方式告知审核结果和查询码。央行征信中心在公告中表示,在选择私密性问题验证方式时,若个人身份验证没有通过属于正常情况。

■名词解释

个人征信报告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记载个人信用信息的记录。个人的信用记录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十分重要。如果在您的征信记录里有不良记录,很可能今后贷款买房就比较困难。了解自己的征信记录,也有助于知道信用卡办理额度及还款的情况。(记者高晨)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央行 身份验证 私密性 上网 个人征信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