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苏宁、国美、京东等未来将可提供电信服务

2013-10-22 09:35:16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苏宁、国美、京东等未来将可提供电信服务

近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召集下游移动转售业务商召开移动转售业务答辩大会。相关人士透露,通过评审的名单已经出炉,须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审批同意后于近日公布。与此同时,昨日,一份由业内人士提供,包括迪信通、乐语、苏宁、国美、爱施德、天音、阿里巴巴、京东八家企业的“首批虚拟运营商”名单在网络上浮出水面。其中,苏宁、迪信通等多家企业已经确认了自己与传统运营商签署合作协议的消息。

苏宁、迪信通确认“入围”

虚拟运营商有别于基础电信运营商,它们无需建设电信网络,而是以租赁基础电信运营商网络的方式为最终用户提供电信业务及相关服务。2005年,虚拟运营商概念就开始在国内被提及,但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

今年年初,工信部发布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后,移动转售业务成为业界关心的重点,众多渠道商、互联网企业以及拥有行业用户资源的企业纷纷递交申请。然而,继迪信通、苏宁、国美、用友陆续传出角逐虚拟运营商的消息后,虚拟运营商的牌照究竟花落谁家,主管部门始终未有表态。

昨日,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按捺不住,在微博上率先公布了自己“入围”虚拟运营商候选名单的消息:“苏宁率先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两大运营商签署合作协议。这是苏宁申请移动通信转售牌照的关键一步,后续各项工作还在持续推进中。也许很快大家就能用到苏宁提供的更加丰富、多样化的移动通信增值服务。”同日,北京迪信通官方微博也发布了“迪信通与联通电信达成转售业务合作”的消息。

渠道商成首批获利者

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年初起,苏宁就成立了专门项目组筹备申请工作,并同步开展移动通信转售相关计费、营账、客服、信息安全系统的开发,经过资料申报和多轮评审,最终与两大运营商达成合作。阿里、迪信通也纷纷在不同场合向外界透露了自己为成为虚拟运营商而做的充分准备。

为何实体连锁店、直营渠道商都如此青睐“虚拟运营商”这个名头?

“虚拟运营商第一批的获利者就是苏宁、国美、迪信通等渠道商。”通信专家付亮对记者说。这是因为那些零售连锁渠道商拥有现成的渠道网络体系和庞大的用户群,在部署虚拟运营业务时无需增加额外的成本。

的确,根据在网络上爆料的“首批虚拟运营商”名单,八家企业都是目前的渠道商,一种是迪信通、乐语、爱施德、天音这样的实体连锁渠道商或手机国代商,第二种是苏宁、国美等直销渠道商,第三种则是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网络渠道商。

北京博思咨询总经理龚斌分析认为,以阿里为例,借助虚拟运营商,其可以将自身在电子商务上的布局譬如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大数据等串起来。“一方面,阿里拥有OS云手机操作系统,一旦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可以打通手机终端、操作系统、基础通信业务这条线,积累、沉淀用户。另一方面,阿里可以通过虚拟运营,更清晰地了解用户行为习惯,从而有针对性的推送自身产品和服务。”龚斌说。

新入局者不会引起价格战

将民资企业引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业界普遍认为,主要是为了引入新的竞争者,发挥“鲶鱼”效应搅活市场,以便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民营企业进入电信业了,那我们以后话费会不会便宜一大截?”市民刘先生发出这样的疑问。对于虚拟运营商牌照正式发放后,是否会引起电信业新一轮的价格战,付亮认为可能性很小。他提出,由于成本关系,基础运营商也不会给虚拟运营商太低的流量结算价格,虚拟运营商要赚钱要么基于现有服务做代售,要么就是通过特色服务锁定用户。

在国外,通过转售电信业务深挖细分领域的虚拟运营商比比皆是:T-Mobile利用维珍在年轻人中的优势找到了新的增长点;Scratch Wireless则与传统运营商运营方式“反其道而行之”,以WIFI网络为主要收费服务,语音通话和短信则全部免费。记者 孙奇茹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