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苏州工业园区开出“五朵金花”

2013-10-16 10:09:2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走出去”!苏州工业园区如今已在国内“花开五朵”:与江苏宿迁共建苏宿工业园;与江苏南通共建苏通科技产业园;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共建霍尔果斯口岸开发区;携手苏州相城区共建苏相合作区;与安徽滁州共建苏滁现代产业园。

从2006年起,苏州开始了“走出去”的步伐。7年时间,“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工业后商业、先生态后生产”,以及亲商理念、一站式服务、苛刻的环境准入等“园区经验”,已在我国更广袤的土地上生根开花。

苏州工业园区创建19年来,在中新两国政府支持下,园区广泛借鉴新加坡等先进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坚持新型工业化、经济国际化、城市现代化互动并进的发展路径,实现了农村形态向城市形态、工业化初期向后工业化阶段的巨大跨越,综合发展指数一直位居国家级经开区前列。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苏州工业园区通过消化吸收,把新加坡模式本土化,在规划、建设、管理、招商、自主创新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园区经验”。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翔说:“‘园区经验’的宝贵之处,不仅在于其理念和制度的先进性,更在于经验的可复制性和可操作性,给国内其他区域发展以启示和借鉴。”

规划先行是苏州工业园区学习新加坡后得到的先进经验,在苏滁现代产业园的建设中,此经验被沿用。他们投入资金3000万元,请原来给苏州工业园区做规划的公司进行规划,并在苏州、合肥、滁州召开10多场专家座谈会,8个月内9易其稿,做了30多个规划和22项专项规划。这些规划细致到令滁州当地干部感到惊讶,“连工业地块上工厂的大门朝哪边开都做了硬性规划”。今年5月,安徽省在苏滁现代产业园召开开发区规划推广会议,要求全省学习这个高起点高规格的规划。

苏宿工业园自2007年启动以来,已建和在建各类项目的总建筑面积达150万平方米,吸引投资近150亿元,连续多年在江苏省南北共建工业园区考核中名列第一;苏通科技产业园首期1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提前完成;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已组织100多人次专业管理人员赴苏州工业园区参加培训,高标准编制开发区总体规划和启动区产业发展规划;苏州工业园区—相城合作经济开发区一大批技术先进、资金密集的项目已经落户并投入开工建设;苏滁现代产业园则成为安徽省开发区的标杆。

苏州工业园区“走出去”了,也为园区本土的发展腾出了空间,加快了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香港捷华新能源项目、赛力菲陶瓷工程实验室等公司,把研发中心放在苏州,而制造业则放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合作方。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说,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等资源日趋紧张、产业不断优化升级,以及扩大内需等大环境的影响下,苏州工业园区经过多年发展,也已经到了“发展新产业、建设新城市、集聚新人才”的阶段。(记者王伟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