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合资车企欲掀股权交易潮 北汽或将入股戴姆勒

2013-10-15 12:50:24 来源:金陵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随着中国市场的地位日益重要,各大跨国车企再也不满足只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卖车这么简单。自从年初传出法国PSA欲向东风集团出售股权开始,国内的合资车企几乎都传出了与股权交易相关的新闻。这其中既有PSA这样“紧急求援”的,也有戴姆勒和北汽之间相互参股、加强融合的,更有像原本“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大众想要增持一汽大众这样的涉及话语权的股权争斗。

临近年底,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间的股权交易也开始浮出水面,北汽与戴姆勒,一汽与大众,再加上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PSA与东风,越来越多的车企合资方间的股权交易,成为上个月最热的汽车话题。

北汽或将入股戴姆勒

自2013年2月1日戴姆勒奔驰与北汽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协议后“北戴合作”一直处于审批阶段,没有新的消息传出。在近日举办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梅赛德斯汽车集团总裁蔡澈表示:“关于北汽持股戴姆勒,我们的确有这样的计划,但细节问题仍需进一步探讨和协商。”北汽持股戴姆勒被业内人士称为“北戴合作”的收官之笔。

2013年2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奔驰签署的合作协议主要达成三项重大股权交易,包括戴姆勒购入北汽股份12%的股权、北汽取得北京奔驰51%股权和戴姆勒在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增至51%。据德国媒体披露,戴姆勒购买这12%股权的价格是6.4亿欧元(约合50亿元人民币)。

在这次的合作中,北汽集团的收益主要体现在资本和技术两个方面。在资本方面,北汽获得了将北京奔驰制造公司并入北汽股份公司的权利,为未来北汽整体上市扫清障碍;在技术方面,北汽集团将获得老款E级车平台技术。

戴姆勒奔驰的收益比较明显,通过对北京奔驰销售公司的绝对控股肃清了国内销售市场乱局的状况,拥有了进口车型、合资车型销售的主导权。对北汽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收购以及对销售公司的直接控股,让其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超过了50%。

大众表态欲增持股权

大众增持一汽-大众的计划正在进行中。一汽-大众是大众在华最赚钱的合资公司。目前,大众和奥迪分别在一汽-大众持股30%和10%,中方一汽集团持股60%,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在与一汽集团就增持股权计划达成一致协议之前,大众迫不及待地单方面公布了自己的蓝图。“大众和一汽希望拓展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当前正在考虑多种可能性——该怎样扩大我们之间的合作。其中一种可能性将是提升我们在合资公司一汽-大众的股比,从40%提高到50%。我们正在协商这一事宜。”大众集团CEO文德恩的表态,引起了中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随着大众品牌近年来的持续热销,在合资公司的利润贡献度上,大众品牌开始与奥迪品牌形成“分庭抗礼”之势,尤其一汽-大众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让奥迪和大众都产生了改变旧游戏规则的想法,而回到绝大多数整车合资企业所坚守的50%:50%股比,就是德方股东持续努力的目标。

不过,从执行层面来看,大众要通过增股一汽-大众,重新划定中德股东方的利益分配机制,实现起来并非易事。

接近一汽集团的分析人士认为,文德恩选择将股东层面的分歧摊到台面上实属无奈,因为大众在过去十年里都在苦苦谋求增持一汽-大众,但由于中方的强烈抵制,大众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时机。现在,一汽-大众的合资合同即将到期(1991年-2016年),而一汽集团也在为登陆资本市场做最后冲刺,这让德方看到了增持一汽-大众的时机。

PSA拟向东风出让30%股权

10月7日,东风汽车内部人士向媒体证实,该公司已经和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展开初步探讨,意向为以人民币100亿元价格收购PSA 30%股权。但该人士强调,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此消息首次传出是在9月29日一次投资人电话会议上。东风汽车相关人士在电话会议中称,该公司聘请了一家投资银行做方案,初步计划是以100亿元人民币价格收购PSA 30%股权。该人士表示,虽然双方已经展开商讨,但东风汽车的态度较为谨慎。

早前在全新爱丽舍下线的发布会上,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博纳文曾对媒体表示,“新爱丽舍是第一款中国研发面向全球的战略性车型,原来的车型都是以欧洲为模板引入中国。”可想而知,原本一直被认为傲慢的法国人终于有了改变的意向。

□金陵晚报记者 丁辰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北汽 戴姆勒 股权交易 车企 合资合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