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打通跨境投融资

2013-09-30 08:46: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1家金融机构分支机构正式获批“落地”上海自贸区,数量远高于市场预期。

9月29日,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对外公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上海银行获准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分行,招行、浦发行获准筹建自贸区分行,交银金融租赁公司获准筹建自贸试验区专业子公司,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获准筹建自贸试验区支行。

根据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的表述,“在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加强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允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这意味着,监管层依然十分重视风险控制。在获批筹建分行的10家银行中,交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都已持有离岸金融业务试点牌照,预计不久后,监管部门很可能会再扩容一批离岸金融业务牌照的发放。工、农、中、建四大行正在积极争取。”浦发银行内部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尽管此次批准进入自贸区开设分支机构的外资行仅两家,但据消息人士称,不排除今后还会扩增。“我们一直在积极研究上海自贸区可能带来的机遇,为此,特意成立了‘上海自贸区金融服务工作小组’,研究探讨未来发展的可行性计划。并且,我们早已着手落实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网点。若政策许可、条件成熟,不排除未来在上海自贸区内成立独立法人机构的可能性。”东亚银行一内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在业务发展方面,业内认为,外资银行自贸区内的业务有可能重点涉及两方面,一是成为跨国企业资金管理中心,主要利用外企的业务优势;二是带动对海外投资渠道等业务的发展。

就整个自贸区金融领域改革的内容可见,离岸金融业务是重点。对此,银监会在支持自贸区内银行开展业务的8项措施中明确,“鼓励开展跨境投融资服务。支持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跨境融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全供应链贸易融资、离岸船舶融资、现代服务业金融支持、外保内贷、商业票据等。支持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进跨境投资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跨境并购贷款和项目贷款、内保外贷、跨境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

通过银行分账经营、独立核算,服务对象涵盖区内居民和境外非居民,实质上在区内构建了一个涵盖离岸和在岸业务、本外币一体化、与国际金融市场高度接轨的金融环境。不过,这些业务的开展,监管部门仍将风险防控作为前提,目的之一就在于防止热钱借政策利好大规模入境。

廖岷认为,对自贸区内的商业银行,主要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国别风险、市场风险以及交易对手风险。“现在银监会有审慎监管指标和要求,要根据区内这些风险建立防范的制度、流程、标准。区内银行要建立有效的跨境风险防范机制,防止境外风险向境内传递。离岸业务最重要的是制度先行,比如非居民的征信调查风险识别、贷后管理,对银行都是新的领域,很重要的是金融微观基础要扎实,相关监管要求要清楚。区内银行金融机构还要充分利用信息系统,使银行控制区内展业风险。怎么管理还在抓紧研究,很快有相关制度出来。”廖岷说。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张新亦表示“支持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在区内开展离岸业务,对区内的离岸业务要强化监管,区内的各家银行要建立风险管理制度流程;简化准入方式,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报备;完善监管服务体系,支持探索符合区内,相对独立的银行业体制。要支持区内投资贸易便利化,探索高效便捷的制度。”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涉及整个金融体制,央行即将颁布的政策会覆盖以上4项内容。”张新进一步透露。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银监会在8项措施中明确提出,“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区内银行业。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在区内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参股与中、外资金融机构在区内设立中外合资银行”。

对于自贸区内的银行监管,“银监会将对存贷比、流动性、风险管理等指标,根据区内银行的实际展业情况进行调整。”廖岷说。

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在全国金改的大背景下,自贸区内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可以成为样本向全国推广。借上海自贸区成立的“东风”,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当然不能“缺席”。据悉,证监会对自贸区资本市场建设也提出5条支持意见,包括“已同意期货交易所在区内建设国际能源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允许符合条件的个人或单位双向投资境内外市场;允许国内企业境外母公司发行人民币债券;一批证券期货机构已申请在区内设立分支机构;支持自贸区内的衍生品境外交易”。

“证监会的表态也说明了资本市场需要境外投资者的参与,以此推动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影响金改的效果,包括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自贸区是搭建国内外金融服务互通的一个平台,实现区内面向国际的金融服务,形成一个与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相适应的金融政策框架。”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不过,在自贸区试点前期,利率市场化恐怕很难放太开,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也需要一个过程,关键是监管制度要尽快完善,给各项试点多一些空间的同时兼顾风险防控。”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自贸区 跨境 风险防控 星展银行 并购贷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