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全球3000华商聚首成都 看好西部机遇

2013-09-27 11: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全球3000华商聚首成都 看好西部机遇

2013年9月25日,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成都开幕。记者李桥桥/摄

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25日在成都开幕,来自全世界10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代表参会。这一全球最具规模的华人商界盛会的到来,将有效带动海外华商对西部的投资,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华商力量。

面对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本届大会的多个分论坛都聚焦“机遇”,包括中国城镇化战略的发展机遇、华商跨国企业的机遇与挑战、海外华裔人才来华创业的机遇与挑战等。不难看出,全球华商正密切关注当前中国经济的热点与走势。

四川省省长魏宏表示,中国是有着广阔疆域的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西部地区是中国最大的发展潜力地。中国经济正在转入中速增长的背景下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这既是中国发展板块轮动、重心西移的变化,又是对区域发展短板的拉长、对区域发展红利的释放。当前,中国正在西部开发中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对世界华商而言,中国西部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蕴含着无限商机”。

“通过大会,把四川成都的发展、机遇更多地展示给全世界。”美国华商会秘书长谢刚说,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实施,给全球华商投资西部提供了更多机遇,“只要有合适的项目,我们就会积极进行投资发展。”

“我们希望华商们能够‘相聚中国,看好西部’。”四川省侨办主任周敏谦表示,他希望全球华商能通过世界华商大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西部,把握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

谈及在川侨企的发展现状,周敏谦说,“在四川投资的侨资企业总体发展良好,有很多企业都是在四川从小开始做大做强的”,“他们在四川赚到钱了,然后继续在四川投资,实现了良性循环。”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从未缺少华商的身影。“改革开放初期,全球华商积极地帮助中国走向世界,积极地引领世界企业到中国来投资合作。”周敏谦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以泰国正大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侨资企业入川投资,到90年代,来川投资的侨资企业数量开始稳步提升,2006年以后从广东、福建、浙江等沿海侨乡转移来川发展的侨资企业及归侨侨眷企业急速增长。随着2009年四川省启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以新华侨华人为主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又迎来了迅猛发展。

经过近30年的发展耕耘,四川侨资企业不断壮大,为四川对外开放合作发挥促进作用,为四川实施“走出去”战略和承接产业转移发挥助推作用,为四川经济转型升级发挥示范作用。通过世界华商大会“牵线搭桥”,全球华商将集中与西部经济大省“亲密接触”,再出合作硕果。数据表明,目前在川侨资企业已经占外资企业的60%-70%,来川创业的新侨专业人士已达数万人。在四川的发展历程中,华商和侨资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还以自身举例,说1979年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他带领正大集团首先投资中国。30多年来,他亲自亲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亲眼目睹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和巨大的成功,使海外华人感到欢欣鼓舞和无比自豪。

“中国经济今后十年的发展将会是过去60年的总和好几倍,这必将为全世界华商提供巨大的新的发展机遇,特别西部大开发战略使得四川和成都更是商机无限,在此我衷心希望广大华商朋友继续关心中国,投资中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我们华商自身的梦想。”谢国民说。

今年以来,国际性商务活动频频在成都举行,《财富》全球论坛的余温还未散去,世界华商大会已蓄势待发,必将再度激发成都的经济活力。作为西部中心城市,成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成就和开放姿态广受赞誉,展现出旺盛的创新能力和强劲的产业发展潜力,在中国和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也越发重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