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专家称中国物联网现产业化“拐点” 有望井喷

2013-09-27 08:5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经数年积累,凭借在国际标准领域的主导话语权,中国物联网已攻克大规模产业化瓶颈。26日,国家973物联网首席科学家刘海涛在无锡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期间表示,越来越多的物联网应用正孕育着新的商业模式,整体产业将出现一轮爆发式增长。

自2009年无锡被确定为“感知中国中心”,物联网热潮席卷中国各地,至2012年,国内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650亿元,同比增长38.6%。从二维码普及到智慧城市落地,作为被寄予厚望的新兴产业,物联网正四处开花,悄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物联网的应用场景千差万别,因此在世界各国,其大规模产业化均存在瓶颈,而中国在攻克这一难题上已取得阶段性突破”,刘海涛接受采访时介绍,例如在物流、安防、交通等领域,目前的物联网应用已十分普遍、成本也非常低。

由于较早提出了多个物联网标准体系架构,中国物联网产业化之路正在赶超欧美,刘海涛认为。此前,其团队创立的“共性平台+应用子集”技术体系成为全球首个攻克物联网产业化的主导标准,被喻为物联网的“操作系统”,带动了物联网产业化的迅速推进。

据介绍,在上述技术体系支撑下,作为国内物联网产业的领跑者,近两年,刘海涛的“感知中国”团队成功实现了一百余种物联网核心技术产品批量销售,全球应用案例超1万个。

“除标准体系外,在政府及产业界不断扶持下,各地纷繁上马的物联网示范应用以及智慧城市建设也会成为刺激企业创新活力的源泉。有理由相信,在国家政策与技术标准的双重优势下,中国物联网产业化及应用井喷势头正在凸显”,刘海涛表示。(孙文荆)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联网 拐点 井喷 首席科学家 2009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