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浦发中行将首获自贸区分行试点 多家银行筹划进驻

2013-09-27 08:4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经济参考报》记者26日获悉,浦发银行会成为第一家组建自贸区分行获批的银行,并将在十一长假之前挂牌,随后,中国银行自贸区分行也将得到批准并挂牌。至此,第一批银行设立自贸区分行的试点可能告一段落。自贸区相关政策配套细则出台后,监管层会再根据情况扩容自贸区内的分行。

上海自由贸易区挂牌时日临近,多家银行早已在“门外”摇旗呐喊,大多都试图通过设立自贸区分行的方式“分食”该区域内金融业务资源。据了解,向银监会提交了组建自贸区分行申请的还有工行、交行、建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近日,上海银行也向监管部门上报材料,计划将现有外高桥支行升格为自贸区分行。

在商业银行自贸区分行的管理方式上,交行提供了一种方案。“一旦设立了自贸区分行,总行将直接参与管理、考核、业务创新、人员配备,但是,为了更好地协调和资源整合,日常的管理工作将委托其上海分行进行管理。在考核方面,可能采取分账户管理,自贸区相关业务将单独核算、单独考核,现有业务不会自然升格为自贸区业务。”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26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于目前国内银行大多已采取集团化经营,因此,还有些银行不仅尝试在自贸区内组建分行,还筹划让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也进驻自贸区。根据交行的方案,交行集团旗下子公司交银租赁将在自贸区内设立机船类租赁专业子公司,这一计划已进入到申报阶段。交行高层认为,设立这类子公司能够充分利用自贸区未来形成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外汇管理、海关配套等制度优势。

“由于国内机构在境外设立专门的项目公司仍会受到监管限制,我们认为制度创新上自贸区内会有所突破,在区内设立专门的项目公司就相当于境外的SPV (特殊目的公司),能够推动业务创新。”钱文挥分析称。

除了租赁业务,交行旗下的信托、基金、保险也都在寻找自贸区政策与其本身业务的契合点,在适当时机将开设自贸区分支机构。钱文挥认为,未来各子公司是否都进入自贸区设立机构还需要统筹考虑,需要与银行整体发展战略以及特色相结合,并开展创新型业务。

央行上海分行一位参与自贸区制度设计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表示,“目前,有8000多家企业在自贸区当中,大部分是从事物流、贸易,还有一些加工行业。自贸区内的金融配套主要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因此,设计的很多政策都将围绕实体经济的需求,推动区域产业升级。”

由于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的主要方向锁定在离岸金融领域,并力争成为全球人民币的创新、交易、定价、清算中心。因此,大部分希望进驻自贸区的银行都计划在总行层面专门设立自贸区业务分管中心,统一安排专项授信额度并授予专项审批权,以及对自贸区专项金融产品给予设计创新、交易报价、一站式服务等支持。

在监管方面,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自贸区分行存贷资金主要来自国际金融机构拆借与货币市场融资,因此,自贸区内的银行监管肯定不同于境内银行的监管,但也不可能完全按境外机构对待和监管。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央行等部门会采取额度控制和产品清单准入等措施,防止热钱借自贸区流入境内。金融产品方面,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区内外资金流通等实施细则会陆续出台,自贸区内的银行存贷款利率也将实现市场化定价。”

上海银监局一位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自贸区发展得好不好取决于自贸区和境内金融资源的联合,一是要看有没有税收优惠,有没有便捷的体制;二是跨境资金究竟能放多大,可以真正服务于内地实体经济;三是自贸区的服务既取决于离岸市场的竞争,也取决于和本岸经济的契合度。”

此外,据业内判断,持有离岸金融牌照的交行、招行、平安银行将可能成为第二批设立自贸区分行的试点银行,基于牌照的优势,这些银行都将推动发展离岸金融业务的发展。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