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强化自主创新 唐山三友化工成功转型

2013-09-26 13:26:18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三友化工在人才选拔中遵循“四不唯”方针,即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职称、不唯身份,为包含科技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的机遇和平台。据介绍,公司发展十几年来,几乎没有出现过技术人员跳槽等人才流失现象。

据记者了解,么志义就是从一名员工逐步走上领导岗位的典型代表。

对于科技创新人才,三友化工积极给平台、给政策、给待遇。三友化工实行“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制、专业技术人员主任工程师聘任制、技术工人首席技师聘任制”三线并进人才通道,同时,青海纯碱、化纤扩建及氯碱、热电、有机硅等一批重点项目快速推进,硅块、木浆、电石等资源基地加紧谋划,为各类人才成长提供了广阔舞台,培养造就了各类科技拔尖人才。

三友化工不断完善人才薪酬制度,制定了《科技创新奖励办法》等激励机制。在管理岗位上,实行了主任(副主任)工程师制度。截至目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拥有中、高级工程师职称人数513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39人,中级工程师374人。

三友化工与中科院、天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13家高校及科研单位实现了产学研对接,建立了长期项目合作关系,先后开展了变压吸附制氧技术在纯碱生产中的利用、粘胶纤维有机阻燃剂改性等100项重大课题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攻关活动。三友化工通过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一批中青年科技专家型拔尖人才得到快速成长,形成了梯次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据了解,么志义每年都会主持科技人员座谈会、科技创新专题会,详细了解重大研发过程及制约难点,及时提出“鼓励探索、奖励成功、宽容失败”、深入推进“科技进步、科技成本、科技创新”和“创新无限、科技无限、成本无限”,充分调动和激发了科技人员的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硕果累累自主创新促企业转型升级

基于积极营造的科技创新氛围和形成的有效创新机制,三友化工在自主创新方面硕果累累。截至目前,三友化工已有156项新技术成功申请国家专利,109项获得专利授权,57项技术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主持、参与纯碱、粘胶短纤维、氯化钙融雪剂等6个国家标准、5个行业标准的制定;成功开发莫代尔纤维、洁净高白度粘胶短纤维、阻燃纤维等62个新产品,其中29项填补了省内、国内空白。

在三友化工荣誉陈列室里,记者看到,展示柜里摆满了企业所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其中尤以科技创新成果奖项居多。

在创新驱动下,三友化工充分发扬“创业守成、事在人为”的企业精神,由一个以原盐纯碱工业原料生产为主的企业,逐步升级为以粘胶短纤维为主、盐化工并重、有机硅为补充的消费品原料生产企业,成功实现转型。

据介绍,三友化工已累计完成工艺技术革新5800多项,纯碱产能由原设计的60万吨达到现在的220万吨,增长近三倍;粘胶短纤维由2万吨提高到45万吨,增长了22倍;资产总额由9亿元提高到175亿元,增长了18倍,生产工序全部实现了DCS计算机控制,技术装备和自动化控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子公司三友化纤走过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之路,自研自制了大型纺丝机、精练机等核心设备,由最初的一条线、一个品种、2万吨产能,发展成现在9条线、六大类100多个品种、45万吨产能,成为行业以品牌和技术领先的龙头企业,被授予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被命名为 “中国纤维素纤维新产品研发基地”,行业唯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