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360与搜狗互诉不正当竞争

2013-09-26 08:41: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360和搜狗之间的口水战终于演变成新一轮搜索引擎大战。9月25日,360宣布向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搜狗的不正当竞争,索赔人民币5000万元;同时,向北京西城人民法院起诉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名誉侵权,索赔人民币100万元。而就在同一天,搜狗正式向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360不正当竞争,并索赔经济损失人民币4500万元。

360方面称,在腾讯宣布4.48亿美元投资搜狗几天后,搜狗以升级输入法和更新词库为由,大规模捆绑搜狗浏览器并诱导用户下载。作为安全软件,360向用户提示搜狗的这种诱导和捆绑安装的行为,帮助用户主动进行浏览器修复,并恢复成用户原来使用的浏览器。在这一过程中,360完全尊重了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但搜狗CEO王小川却称360“篡改默认浏览器,用户主动设置恢复也不生效”,属于严重的诋毁商誉。

360认为,搜狗违反了工信部早在2011年就颁布的第20号令《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若干规定》,该规定明确提出:“互联网信息服务终端软件捆绑其他软件的,应当以显著的方式提示用户,由用户主动选择是否安装或者使用,并提供独立的卸载或者关闭方式,不得附加不合理条件。”因此,360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搜狗公司及其CEO王小川立即停止不正当行为,赔偿360公司各项经济损失人民币5100万元,同时在搜狗公司官网首页显著位置,以及《法制日报》等媒体上,连续1个月刊登道歉声明。

搜狗则在起诉书中指出,中秋节以来,360在未经用户同意情况下,直接将用户的默认浏览器从搜狗浏览器修改为360安全浏览器,并且普通用户发现后,很难进行重新设定。搜狗认为,360公司干扰了搜狗的正常运营,恶意阻碍并严重破坏了原告向用户提供“搜狗浏览器”软件的服务。

搜狗介绍,自9月20日起,搜狗公司陆续收到用户反馈,其设定的默认浏览器遭到360安全卫士篡改。9月21日上午,搜狗公司发布官方声明表示,数量庞大的搜狗浏览器用户分批次、分时段、分地域受到影响,波及区域包括北京、广州以及西安等城市和地区。“这个流氓行为超越法律底线,也是对用户的极大伤害”,搜狗CEO王小川表示。

为此,搜狗要求,360立即停止利用“360杀毒”、“360安全卫士”软件和“360安全浏览器”对原告实施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搜狗公司经济损失人民币4500万元,以及承担因本案支出的合理费用共计50万元。同时在www.360.cn,www.360safe.com,www.qihoo.com首页显著位置,以及《法制日报》上,连续1个月刊登道歉声明。

对于两家公司的互诉行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之前两家的口水战已经正式升级为新一轮搜索引擎大战。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是搜狗是否在输入法更新时进行了“诱导捆绑”,以及360是否恶意拦截搜狗浏览器。但由于确定上述问题需要进行一定的技术调查,因此单凭双方公告,目前很难确定谁是谁非。不过,多数业内人士指出,双方互诉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搜索引擎市场份额占据第二和第三的360和搜狗正式展开正面冲突,将引发一场新的搜索大战,并会使目前搜索引擎市场的竞争格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