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义乌推贸易金融改革先行先试

2013-09-18 08:51: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各地申报金改热情空前。浙江义乌金改专项方案17日正式对外发布,重点强调贸易金融创新,内容包括深化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允许符合条件境外自然人在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后开立个人外汇结算账户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意在破解服务贸易在金融方面的制约,推动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

17日发布的《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共七项主要内容,针对一些重点领域和难点问题“率先探索”和“先行先试”。具体包括:加快贸易金融产品创新,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创新内保外贷、境外融资贷款等结构性贸易融资业务;完善外汇管理机制,探索建立义乌非居民个人交易数据库,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自然人在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后开立个人外汇结算账户;深化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探索符合条件的个人直接以人民币结算进出口贸易等。

义乌金改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配套性改革。“义乌金改区别于温州金改、珠三角金改等其他地区金改的核心就在于,通过加快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外汇管理和民间资本管理创新,探索贸易金融新模式。”义乌市市长何美华于17日在义乌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义乌的特色在于周边小商品贸易非常活跃,也有一定国际影响力,此次贸易金融先行先试系列举措,无疑有利于义乌扩大贸易规模、打造贸易中心品牌。他还指出,金融开放需要谨慎,而先在贸易配套的金融领域试验开放,应该说是一种稳妥的路径选择。因为这样既可以减少风险,又可以与实体经济联系,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实际上,尽管义乌金改专项方案17日才正式披露,但很多尝试先期已经开始进行。据何美华透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全国唯一的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义乌的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金额已突破60亿元;国际大宗贸易的企业与企业之间人民币结算金额也增长迅速,日前已突破600亿元。

“义乌金改模式对全国金融开放大格局而言是一次重要的试验。我国沿海地区还有不少类似于义乌的贸易城市,可以继续尝试义乌的金改模式,不过路要探稳要探好。”宋泓表示。

各地金改热已经持续一段时间,前有温州金改、珠三角金改和泉州金改等,而当下仍有不少地区在申报金改方案。据媒体最新报道,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方案已于9月16日上报,主要内容包括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构建区域性金融市场体系、发挥武汉特色科技金融和金融后台的优势等。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现在不少地方都在推进金融改革,应该说是各地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重点出发,结合当地产业特点、贸易特点做出的创新尝试。

温州地区由于民间资本发达,其金改方案侧重于鼓励民资参与设立金融机构;深圳前海地区毗邻香港,其金融的先行先试政策侧重于资本项目开放。义乌金改的地区特色也很明显。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就指出,在义乌当地做生意的不少是境外人士,在不开放个人外汇结算账户的情况下,他们往往通过代理方式进行交易结算,中间环节的增加必然会带来交易成本上升。而“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自然人在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后开立个人外汇结算账户”政策的出台,不仅能便利贸易,而且能将以前一些不规范的结算方式转变为规范方式,使其纳入到监控之中,降低风险。“这一突破现有外汇管理体制的政策在义乌具有独特性,可以有借鉴地推广,不一定要复制到其他地区。”

义乌的金改专项方案中提出,引导和规范民间借贷,支持优质民营骨干企业发起设立或参股相关金融机构,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设立各类股权投资企业(基金)和创业投资企业(基金)。赵庆明认为,针对各地金改提出的一些共性问题,监管层可考虑全面改革而非局部试点。“如金融业向民资开放,是很多地区都希望且可以进行的尝试,这类改革最好在整体层面上推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