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西“关公酒”打响商标保卫战

2013-09-12 16:0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经济网9月9日讯(梁建光)关羽,字云长,河东解良(今山西运城)人,三国名将,以“对国以忠、待人以义、处世以仁、作战以勇”而备受推崇,成为全球华人的道德楷模和诚信化身,被尊为“武圣”,又称关公。

但关羽恐怕不会想到,1700多年后的今天,围绕着“关公牌”商标的归属,他的出生地山西和他曾经的征战地湖北,两省的企业正在进行一场争夺。

2013年4月7日,因涉嫌合同诈骗山西关公酒业有限公司(地址在稷山,下称山西关公酒业)的“关公牌”商标,湖北稻花香集团(下称稻花香集团)副董事长邓某被山西稷山警方在贵阳机场抓获并刑事拘留;4月16日,稷山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对邓某正式逮捕。

邓某,2002年9月至2009年2月,担任湖北稻花香集团宜昌市关公坊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4年3月至今,担任稻花香集团副董事长;2004年11月至今,担任宜昌关公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联姻

山西关公酒业“关公牌”商标的丢失,缘于10年前开始的与湖北稻花香集团宜昌市关公坊酒业有限公司的“联姻”。对方的前身是湖北当阳关公酒厂,2002年由稻花香集团整体并购重组。

2003年3月,对方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关公坊”商标。因与山西关公酒业此前注册的“关公牌”商标近似被驳回。这时,对方生产的“关公坊”白酒已经涉嫌侵犯了山西关公酒业的合法权益。

2003年10月,时任稻花香集团宜昌市关公坊酒业有限公司(现名湖北关公坊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关公坊酒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邓某两次来到山西稷山,自称持有“关公家宴”“关公义”“关公财”等关联商标,以整合关公品牌、实现企业双赢为由,与山西关公酒业洽谈合作事宜。

山西关公酒业法定代表人王文东说,当时企业虽然拥有“关公牌”酒类商标,但受限于流动资金等多方因素限制,一直没有获得长足发展。

同年10月26日,关公坊酒业与山西关公酒业签署“合资合同”,双方约定,共同出资1000万元,其中关公坊酒业的“关公家宴、关公义、关公财”等系列商标以及技术、管理、市场营销网络等无形资产作价100万元,资产现金投入800万元,共占股本的90%;山西关公酒业以“关公牌”商标无形资产作价100万元,占股本10%;在宜昌市“龙泉镇建立合作经营关公牌系列白酒产品的生产、销售的有限责任公司”。

10月27日出版的宜昌一家主流媒体对这次签约进行了报道。报道称“合资组建中国宜昌关公酒业公司。这是两地企业共同弘扬关公文化,做大做强‘关公’品牌,拓展市场、实现双赢的重要举措”,报道中还详述了双方出资入股的比例和形式。

王文东告诉记者,2003年11月26日又签订了《补充协议》,约定合资后的公司不得处置“关公牌”商标及延伸商标,但这条协议在后来的实际运营中并没有起到任何约束作用。

经过一年的筹备,2004年11月8日,两地联姻成立的合资企业——宜昌关公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在宜昌市夷陵区工商局登记注册。

合资公司成立后,即2004年11月11日,借“关公牌”商标,合资公司开始延伸申请“关公坊”商标注册。当月20日,合资公司把申请中的“关公坊”商标,许可给邓某自己担任董事长的关公坊酒业及旗下两家商贸公司共同使用。

2005年2月7日,合资公司把“关公牌”商标的“独占性使用”许可给关公坊酒业。这样,不仅山西关公酒业不能使用“关公牌”商标,合资公司也不能使用。

记者获悉,时至今日,作为白酒生产酿造企业成立时所需的前置手续——白酒工业生产许可证,合资公司一直未取得。而且自2010年至今,合资公司没有参加过企业年检。

今年7月,记者在宜昌采访,所到之处,当地人几乎都是毫不犹豫地描述关公坊酒业的业绩和具体位置,同样也会不假思索地否认宜昌关公酒业有限公司的存在。

当月22日,记者来到稻花香集团和关公坊酒业所在的夷陵区龙泉镇。在合资公司工商注册中所标明的“龙泉镇龙镇村4组”,村民纷纷表示不知道有个宜昌关公酒业有限公司。甚至,记者到夷陵区工商局龙泉工商所询问,工作人员也称没听说过宜昌关公酒业有限公司。

合资公司沦为空壳企业的同时,由合资公司授权使用商标的关公坊酒业却获得跳跃式发展。

2002年成立的关公坊酒业,在合资合同签订前,因没有商标注册,业绩平平。

国家商标局的资料显示,2005年,关公坊酒业销售收入首破亿元大关,达到1.7亿元;2006年销售收入实现3.5亿元;2007年达到7亿元;2008年完成9.24亿元;2009年,销售收入再次实现惊人的一跃,达到13.8亿元;2010年约14.7亿元;2011年实现16.4亿元;2012年为18亿元。

公开资料还显示,关公坊酒业2013年的销售目标是24亿元。

2011年,未经年检的合资公司向国家商标局申请“关公坊”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当年获得认定。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关公坊 酒业 关公牌 商标近似 山西运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