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或重启

2013-08-05 09:26: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随着环球数码、鲈乡小贷等几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细节曝光,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开始相信,美国资本市场正在逐渐恢复对中国公司的信心,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窗口将会重新开启。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最新信息,来自江苏的吴江市鲈乡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鲈乡小贷”)已向SE C递交了上市申请,计划登陆纳斯达克市场,拟以每股6美元至7美元价格发行270万股,计划融资1800万美元。

此前,亚洲最大的数字影院服务器供应商,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影院服务器供应商环球数码也已向SE C提交了上市申请,并公布了承销商和发行价等细节。环球数码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计划在纳斯达克市场IPO,拟发行574 .52万份A D S(美国存托凭证,相当于8617 .8万股普通股),预计IPO发行价将位于每A D S12美元到14美元之间。按中间价计算,环球数码此次融资规模将达7468.76万美元。另外,招股说明书还显示,巴克莱、Jefferies和Piper Jaffray为公司主承销商。

除了上述两家已经向SE C提交上市申请的公司外,日前触控科技和58同城的赴美上市计划也不胫而走。国内游戏厂商触控科技C EO陈昊芝近期在公开介绍公司未来发展计划时首度对外宣称,“有意在今年年内赴美IPO,谋求上市”。陈昊芝表示,希望触控科技月收入在今年9月可以增长至1500万美元,这种增长速度将为触控科技年底赴美IPO提供坚实的基础。他同时还介绍,整个行业的发展趋于良性,未来还会有更多像触控科技一样步入上市阶段的游戏企业。

58同城的赴美上市细节也于近日曝光。据悉,58同城准备今年在美国进行IPO,计划融资额至少为1亿美元。据知情人士介绍,58同城目前正在与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两家投资银行就IPO事宜进行洽谈。事实上,早在2012年,58同城C E O姚劲就公开表示,58同城近两年从未中断尝试海外上市的努力,只是“大环境不好”导致相关计划一再搁浅。

对于上述公司的赴美上市动向,多数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美国市场环境好转以及近期中国概念股的良好表现,使得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开始相信,美国资本市场正在逐渐恢复对中国公司的信心,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窗口将会重新开启。

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郑华介绍,2013年美国股市环境日益好转,三大股指涨幅目前较年初均超过10%;截至6月25日,在美国市场成功IPO的企业已达到85家,融资额近190亿美元。另一方面,在经过造假丑闻、做空等冲击后,中概股泡沫在被挤破的同时,投资者的信心也在逐渐回复。此外,今年5月中美两国监管层在跨境审计合作方面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不但保护了美国投资者的利益,也将有效防止对中概股的恶意做空。这些都为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创造了更好的市场环境。

多家美国投资者网站则指出,中国公司近期的良好表现不容忽视,这将有助于重启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窗口。去年下半年唯一登陆美国市场的欢聚时代发行价为每股10.5美元,而目前公司股价高达每股42美元左右,较发行价涨幅高达令人咋舌的300%;而今年上半年唯一赴美上市的兰亭集势表现同样抢眼,股价从发行价每股9.5美元,一路上涨至目前的每股16美元左右,涨幅超过65%。另外,其他主要中概股近期表现也让投资者尝到了甜头。例如,在过去3个月内,百度股价从每股84美元左右上涨至目前的每股140美元左右,涨幅达66.67%;奇虎360股价从每股33美元左右上涨至目前的67美元左右,涨幅超过100%;搜狐股价从每股52美元左右上涨至目前的每股62美元左右,涨幅达19.23%。根据i美股编制的中概30指数,在过去6个月内,这一指数已从690点左右一路上扬,目前已突破1000点大关,达到1015点左右,涨幅高达47.10%,意味着中概股近期的表现,已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上市申请 奇虎 公司股价 美股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