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的启示

2013-06-17 10:52:30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尽管时隔四年,笔者仍然清晰地记得2009年第一次参加伯克希尔股东会时,主席台上的巴菲特和芒格一边侃侃而谈,一边喝着樱桃可乐的样子。今年,笔者特意安排了参观亚特兰大的可口可乐世界,去寻找巴菲特投资可乐的奥秘。

如今,支撑可口可乐巨大市值的品牌资产早已经上升到了一种国民文化的高度,在美国人看来,可口可乐不仅是一种饮料,其独特口味带来的感觉和体验实际上已融入美国人的生活和记忆之中,在世界其他地方的消费者看来可口可乐是美国精神的象征,是美国生活方式的代表,难怪可口可乐作为一个口味百年如一的饮料产品,消费者却百喝不腻。并被越来越多的各地消费者所喜爱。

走到二楼的出口处,游客可免费品尝可口可乐研发的近100种不同口味的饮料,它们大部分都在世界范围内分地域销售,平时难得见到。作为一家市值近1900亿美金的全球化公司,同时也是一家举世闻名的汽水大王,虽然主营业务基本上都为碳酸饮料和非碳酸饮料,但全球最畅销汽水的前5位中,可口可乐旗下的可口可乐、健怡可口可乐、雪碧、芬达四大品牌就占了4席。

与之相对,可口可乐的劲敌百事可乐的业务却相当多元,主营业务涵盖饮料、食品、饮食服务、运输和体育用品等门类,旗下除了百事可乐,还有肯德基、必胜客、ACO BELL等著名品牌(1997年分离出百胜公司上市),销售总收入比可口可乐大很多,但净利润却相形逊色,市值仅约为可口可乐的2/3,可见多元化未必是好事。

可口可乐世界虽然只是可口可乐公司整个发展史上的缩影,但只有身临其境才能近距离感受到这个品牌价值达到770亿美元、连续13年蝉联“全球品牌价值排行榜”榜首的公司成功的奥秘,这秘密其实并非可口可乐标榜的百年秘方,这份配方被放在亚特兰大信托公司戒备森严的保管库里,在我们参观的可口可乐世界中也有复制的保险库供参观。可口可乐的成功在于超越了时代和地域的远见卓识,对人性深入骨髓的理解和品牌塑造,力求简单却能够长期坚持的理念和坚定执行力。这些造就了这家基业长青的伟大公司。

而巴菲特从1981年第一次有购买可口可乐的想法开始到1989年的重仓出击,二十多年的坚持,获得了超过十倍的回报,成功投资者的历史一再告诉我们:找到伟大的公司,与其长期相伴,做时间的朋友对投资是多么重要。而伟大公司对于投资的意义并不在于这些公司每年能提供多么高的增长,甚至也不在于伟大公司一样也会经历的种种挫折失败,真正意义在于这些公司坚不可摧的市场地位,强大护城河捍卫下的基业长青,而这些对投资才更重要。

基业常青,企业如此,投资亦如此;中国股市的投资者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文/兴业全球基金 王海涛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巴菲特 可口可乐 投资 股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